•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题分类:
名称: 对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经济发展类 第27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7-02 发布日期: 2018-07-02
索引号: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题分类:
名称: 对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经济发展类 第27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7-02
发布日期: 2018-07-02
对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经济发展类 第2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7-02 00:00 来源:宣州区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对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经济发展类

27号提案的答复

 

丁景村委员:

您在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着力培育特色小镇,推动美丽乡村的建设》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委高度重视您的提案,安排专门工作人员,针对提案内容深入调研,并走访了相关部门。经研究,现将您提出的提案答复如下:

我区特色小镇建设主要学习浙江经验,借鉴浙江模式,同时更加注重地方特色。目前,我区水东甜蜜小镇作为全市首批17个创建培育小镇之一,已成功获批省级特色小镇(试验),下一步我们力争甜蜜小镇进入省级特色小镇,同时着力打造狸桥高尔夫小镇、寒亭卫浴小镇、孙埠家居小镇等,主要工作做法如下:

一是强化组织力促创建。甜蜜小镇按照省发改委出台的《安徽省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建设的实施意见》、市发改委出台的《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培育创建的实施意见》,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水东甜蜜小镇培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在区委、区政府的全力支持下,高标准、高起点准备概念性规划、宣传片、PPT等。

二是科学规划明晰方向。根据资源环境承载力、产业特色和未来发展潜力,对小镇的经济、人口、用地、城建等进行统筹规划。在总体规划的框架内,制定特色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和各类详细规划,实现“多规融合”。并结合《水东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2014-2030》中关于目前规划编制范围初步制定出规划方案,后续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做好规划设计和投资预算,确保规划的科学性,按规定要求实行招投(议)标,办理好相关报建手续,最大限度实现产业发展、土地利用、城乡建设三个规划的匹配融合。

三是政策扶持壮大根基。打造特色小镇,其根基在于产业选择和经济发展。我区出台《宣州区促进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对特色小镇的不同产业分别明确扶持,《宣州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政策》明确了对特色农业、绿色生态循环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宣州区促进文化旅游业发展政策》包含对旅游品牌创建、乡村旅游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宣州区促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政策》主要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给予相关扶持。

在特色小镇推进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目前甜蜜小镇的概念性规划还刚刚起步,尚未编制完成,特色小镇要推进好,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是前提。要找准定位,科学合理制定总体发展规划和特色产业规划,并围绕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制定土地利用、项目布局等专项规划,保证多项规划有序协调衔接,做精、做专、做强小镇。二是产业基础还不够强。特色小镇要建设好,找准产业、落实项目是根基。拿甜蜜小镇来说,枣种植面积2万亩,年产青枣500万公斤,加工蜜枣300万公斤,蜜枣加工企业20余家,年产值才1.2亿元,结合枣产业发展的婚俗文化体验行业还未发展成熟。我们要继续把项目作为建设发展的核心支撑,打造具有持续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特征的独特产业生态。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我区资源、文化、旅游、生态和地域特色等优势,坚持规划引领、产业主导、融合发展,本着“特而强”的原则,推进“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因地制宜,邀请高水平专业规划机构,高标准、高起点科学编制特色小镇发展规划,支持特色小镇多规合一,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集镇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多规融合。我区聚焦智能制造、中医药、文化旅游、休闲养生等重点产业及优势传统产业,紧扣产业升级趋势,不求“大而全”,但求“特而强”,主攻最有基础、最有优势、最具潜力的特色产业。坚持“一镇一业,一镇一特色”,每个特色小镇着力围绕一个产业做好项目组合,包括一产、二产、三产的组合,生产、生活、生态的组合等

同时梳理现有产业扶持体系,形成政策合力。出台《宣州区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培育创建的实施意见》,对列入创建试点的特色小镇,给予产业发展、用地保障、财政支持、综合扶持等各方面的政策优惠。给予一定税收返还、创建补助和规划编制资金补助等;对列入创建确需新增建设用地的特色小镇,给予用地指标倾斜;出台金融机构支持特色小镇建设的相关政策,创新金融产品,探索特色小镇投贷联动业务;特色小镇引进的各类人才、项目均优先享受区委、区政府相关规定的各项政策;对特色小镇亟需的高端人才、特殊人才,采取“特事特办、一事一议、一人一议”。加大对特色小镇创建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高认识,自觉参与特色小镇的建设;加强特色小镇营销,深入挖掘特色小镇文化底蕴和内涵,选好产业,讲好故事,做好包装,谋划组织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创新活动,加强新闻采访和宣传报道,不断提高我区特色小镇知名度和吸引力。

我们相信,在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区特色小镇建设定会步入健康快速的发展轨道。感谢您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和建议。

   

 

 办复类别:A

联系电话:0563-2718713

联系人:赵梦颖

 

 

宣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