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财政资金(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财政收支情况
索引号: 组配分类: 财政收支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州区2019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及分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7-12 发布日期: 2019-07-12
索引号:
组配分类: 财政收支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州区2019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及分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7-12
发布日期: 2019-07-12
宣州区2019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及分析
发布时间:2019-07-12 00:00 来源:宣州区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1-6月,全区财政总收入24.92亿元,同比增长8.1%,总量全市第三,增幅全市并列第五。从序时进度情况看,完成年初预算的54.3%,高于序时进度4.3个百分点,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要求。从部门完成情况看,税务部门完成18.02亿元,同比下降3.3%,占部门收入目标的47%;财政部门完成6.9亿元,同比增长56%,占部门收入目标的89%从收入结构情况看,税收收入17.51亿元,占财政收入的70.3%,同比下降3.31%;非税收入7.41亿元,占财政收入的29.7%,同比增长49.72%

(二)财政支出完成情况。1-6月,全区财政支出力度进一步加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89亿元,同比增长15.88%,完成年初预算的82.48%,高于序时进度32.48个百分点。其中,财政民生保障支出39.01亿元,同比增长15.2%,增幅全市并列第一。

二、存在问题分析

(一)财政收入形势严峻。1-6月,我区财政收入增长幅度较低。其中,税收收入呈负增长。可以说,形势严峻、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重点企业减收严重,受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和中美贸易战影响,我区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不同程度亏损。据统计,1-5月累计产值同比下降或停产的规上工业企业达96家,占比40.3%;营业收入利润率3.9%,同比下滑2个百分点,直接导致税收减少。二是减税降费效应显现,经粗略测算,1-6月,我区落实减税降费约2亿元左右,对全区税收影响明显。三是跑冒滴漏仍然存在,在税收征管中存在税源底数不清、征管不严等问题,一定程度造成了税收流失。

(二)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收入增长缺乏动力,可用财力较为紧张,在保障“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刚性支出的同时,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领域支出持续攀升,财政收支矛盾比以往更为突出。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正确处理减税降费与依法组织财政收入的关系,坚决做到该减的减到位、该收的收上来, 着力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后劲,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确保让企业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二)强化财政收入预期管理。坚持做到精准预测、依法征管、精细理财,不断促进财政收入有质量、可持续。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年度收入预期目标,压实各部门责任,强化收入预期管理,坚持深化应用综合治税平台,实时掌握重点领域、行业税收变化情况,强化部门协调联动,科学研判收入形势,强化组织收入调度,坚持以月促季,以季保年,确保均衡入库和年度预期目标实现。

(三)全面夯实“三保”基础,着力保障重点领域支出。统筹本级收入和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按照先保“三保”、再保其他支出的顺序,优先足额安排“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全面落实保障责任,筑牢“三保”保障底线,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开支,落实好养老、医疗、低保、优抚等提标补助政策,不断补齐民生短板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

(四)继续加强绩效管理。按照绩效管理有关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工作机制、细化工作举措、形成部门合力、强化责任担当,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要求,对不问效果、不计成本的项目,进行公开曝光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