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1807-00101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解读】《宣州区公共租赁住房分配管理工作实施细则》 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7-06 发布日期: 2018-07-06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1807-00101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解读】《宣州区公共租赁住房分配管理工作实施细则》 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7-06
发布日期: 2018-07-06
【部门解读】《宣州区公共租赁住房分配管理工作实施细则》 解读
发布时间:2018-07-06 00:00 来源:宣州区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州区公共租赁住房分配管理工作实施细则》由区住建局负责拟定。2018615日,经宣州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于621日下发到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自201871日起实行,现将有关情况汇报说明如下:

    一、必要性、可行性

    公共租赁住房分配管理是住房保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民生。公租房实物配租及货币化补贴发放,应满足不同层次居民对保障性住房的需求、优先保障住房最困难家庭,使有限的政府资源发挥最大化保障效果。目前,我区公租房分配管理工作主要依据《安徽省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办法(试行)》(安徽省人民政府令第248号)和《宣城市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租售管理实施意见》(宣政办秘〔2017120号)来开展(区级层面一直未出台相关文件)。但省、市级规范性文件比较宏观,尤其是具体操作方面,仍有许多需细化和补充说明的必要。特别是近年来人民群众对住房保障工作关注度不断提高,迫切需制定区级层面的实施细则,一是作为住房保障申报、审核及分配的实施依据,公开办理程序,接受社会监督;二是便于社区、街道及住建、民政、财政、房管等相关部门规范工作流程。鉴于以上原因,在不违背或突破上级规范性文件的基础上,区住建委结合我区实际,在市直业务部门的的指导下,起草本实施细则。

    二、细化或补充的主要内容

    1、对公租房申报、审核及分配等的具体受理流程及相关部门职责进行了明确,便于各相关职能部门有依据可循;

    2、对申报人资格条件等方面进行了细化和补充,特别是对于户籍、共同申请人条件等要求作了细化补充,便于申请人明确申报资格;

    3、对“分层保障”、“轮候”等事项提出了具体操作办法,确保使有限的资源优先保障最需要保障的家庭,体现公平正义。

    三、主要依据

    1《安徽省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办法(试行)》;

    2《宣城市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租售管理实施意见》

    、主要内容、结构

    本实施细则共五章26条,总原则是明确相关部门职责、规范受理、审核及分配程序。总体结构为:

    1、第一章  总则

    细则制定的指导思想、法律依据、适用范围等。

    2第二章  公租房实物配租

    主要包含申请公租房实物配租的条件、受理机构、资格审查及分配等内容。

    3第三章  货币化补贴

主要包含申请货币化补贴的条件、受理机构、资格审查及发放等内容。

    4、第四章  法律责任

    对申请人、办理机构工作人员等的违规、违法行为应受到的处罚进行明确,接受社会监督。

    5、第五章  附则

明确本实施细则执行时间,负责解释的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