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1909-00158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领导解读】宣州区经信委主任孙立新:《宣州区规上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20 发布日期: 2019-09-20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1909-00158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领导解读】宣州区经信委主任孙立新:《宣州区规上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20
发布日期: 2019-09-20
【部门领导解读】宣州区经信委主任孙立新:《宣州区规上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9-20 00:00 来源: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州区经信委主任孙立新:

一、《办法》制定的背景。

  为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引导工业企业牢固树立“亩产论英雄”的集约节约发展理念,进一步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着力构建以单位用地税收、单位用地产出、单位能耗产出等为主要指标的规上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分类分档、公开排序、动态管理的企业综合评价机制,为全区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产业分类施策提供依据。

 

  二、办法》的具体内容。

  (一)明确了企业分类综合评价的标准。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评价指标:亩均税收、亩均销售收入、单位能耗产出值、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全员劳动生产率。

  (二)明确了评价结果分类和排序的结果。

  1.A——优先发展类。指资源利用效率高、质量效益好、贡献大的企业。具体标准:总得分位列全区前30%(含)的规上工业企业为A类。

  2.B——引导提升类。指资源利用效率、质量效益和贡献相对一般,转型升级发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的企业。具体标准:总得分位列全区30%-90%(含)的规上企业为B类。

  3.C——规范转型类。指发展水平落后、综合质量效益差、产品技术设备落后,需倒逼提升、重点整治的企业。具体标准:总得分位列全区后10%以内的规上企业为C类。(C类中符合D类条件的列入D类)

  4.D——落后淘汰类。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国家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相关标准、行业整治专项行动中明确需关停淘汰的企业;印染、化工、制革、电镀等重污染高耗能行业且需实施整厂关停的企业;已停产一年以上且复产无望的企业;拒绝提供相关资料数据不参与综合评价的企业。

  (三)评价结果的运用。

  (一)A类企业:

  1.优先保障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2.优先进行项目核准备案,优先申报各类扶持项目和各项先进。

  3.优先保障用电、用气、用水需求,优先新增用能指标;优先保障建设项目新增排污总量指标。

  4.优先适用财政奖励和产业扶持政策。

  5.优先保障产业基金和金融支持,金融机构在企业信用评级.贷款授信和利率优惠中给予优先支持。

  6.支持对C类、D类企业实施兼并重组。

  (二)B类企业

  1.鼓励企业充分利用现有土地、厂房、设备资源实施“二次开发”和“零增地技改”;支持企业开展提档升级、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等技术改造。

  2.在用地、用能、产业基金、融资等方面给予适当支持;适度增加用能指标和污染物排放指标;实施有序用电、限排时,适时作为限电、限排对象。

  3.支持申报各类扶持项目和各项先进;支持申报各类产业扶持资金;鼓励企业参加绿色企业和环境友好企业评选。

  (三)C类企业

  1.原则上不得新增建设用地。

  2.实施有序用电时,作为首要限电对象;大气污染防治和重污染天气级别下,作为首要限产、停产对象。

  3.严格控制低效落后原有产能扩张,允许开展节能减排、消除环保、安全、消防隐患的技术改造。

  4.不得享受产业扶持政策(科技创新、两化融合、兼并重组、鼓励实施的第3条技改项目除外),不得申报各类扶持项目和各项先进,不得增加用能指标和污染物排放指标。

  5.加强环保监管、能源监察、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税收评估、统计核查等方面的专项执法和联合执法,促进企业规范经营。支持企业实施“腾笼换鸟”或主动关停退出。

  (四)D类企业

  1.禁止安排新增建设用地。

  2.不得新增用能指标和排污权指标。

  3.除技术改造、科技创新、两化融合、节能减排外不得享受其它产业扶持政策奖励、补助。

  4.鼓励D类企业主动关停退出、兼并重组、“腾笼换鸟”,并享受相关政策支持。

  5.禁止C类、D类企业之间进行土地使用权转让。

  三、《办法》出台的意义。《办法的出台》在企业分类综合评价、结果分类处置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实用性好的评价措施,向企业和社会传递出加大政策扶持、支持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对高效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企业转型升级,高效益增长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