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教育信息> 特殊教育
索引号: 组配分类: 特殊教育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州区特殊教育工作情况(部分)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5-29 发布日期: 2019-05-29
宣州区特殊教育工作情况(部分)
发布时间:2019-05-29 00:00 来源:宣州区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扎实做好招生入学工作。我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决策部署,扎实做好特殊儿童入学工作,印发了《关于做好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进一步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认真落实“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残疾儿童随班就读为主体,以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殊教育工作方案,在随班就读人数达到5人的7所学校(宣城市第五小学、宣城市第十二中、宣城市阳光中学、宣州区水阳中心小学、宣州区洪林中心小学、宣州区沈村中心小学、宣州区裘公学校)建立了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区教体局、区残联、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扶贫局等部门不断强化工作合力,摸排掌握全区残疾儿童详细信息;4月中旬,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春季学期建档立卡贫困教育人口数据比对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19〕208号)要求,区教体局会同区公安分局、区扶贫办等部门精准摸排,全面掌握省教育厅反馈有关摸排对象的现阶段状况。

(二)不断健全经费保障机制。目前,全区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执行义务教育阶段特教学校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6000元标准。我区不断加大残疾学生资助力度,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残疾学生享受寄宿生补助,其中初中每人每学年1250元,小学1000元。学前教育阶段优先资助残疾学生,就读普惠幼儿园的残疾幼儿按照每年1200元标准进行资助。

(三)科学制定教育方案。成立了宣州区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根据我区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入学方案。对照义务教育阶段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名册,逐人比对身份、残疾类别和学籍等信息,进一步核查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情况。认真实施“一人一案”,对能够适应普通学校就读要求的,安排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对能够达到特殊教育学校入读条件的,安排在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对到校就读困难的重度或多重残疾儿童少年,各学校制订送教上门,同时也开展送政策上门、送温暖上门等工作。全区各适龄残疾儿童均已纳入学籍管理。

    三、存在的困难

(一)相关信息摸排困难。少数残疾儿童登记在残联的信息发生了变更,且随监护人外出,其监护人时常“失联”,无法及时、随时掌握其就读状况。

(二)送教上门难度较大。一是尚有极少数适龄残疾儿童随父母迁往外地,不能顺利实施送教上门。二是部分严重残疾儿童入学难,如重度脑瘫儿童和多重残儿生活不能自理。三是送教上门工作师资人员配备得不到保障,送教老师缺乏相对专业的培训,导致送教对象受教育面不够。

(三)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方面。各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学生残疾类型和残疾程度不一,情况复杂,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往往不能满足所有随班就读残疾儿童的特殊需求。

四、有关工作建议

(一)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按照财政管理体制,逐步提高市、区两级财政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推进特殊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特殊教育资源教室补助奖励力度。同时,大力引进社会资助和民间捐赠,广泛动员和鼓励社会各界捐资助学或以各种方式支持特殊教育事业发展。

(二)完善送教上门制度。目前,宣州区送教上门适龄残儿70人,基本由其户籍所在地中心学校承担送教上门任务,要想达到预期的送教成效,普通学校老师仅凭个人工作热情是远远不够的,亟需要专业人员的引领或指导,以切实提高送教质量。建议由宣城市特教学校与各送教学校共同参与送教上门工作。

(三)加强特殊教育资源使用指导。我区随班就读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的残疾类别和程度不一,且随新生入学,随班就读的残疾儿童相关情况也在动态变化,特殊教育资源教室的设施设备如何设置、如何使用,均需专业化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