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基本医疗卫生> 健康科普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冬令进补 首选膏方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12-12 发布日期: 2018-12-12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冬令进补 首选膏方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12-12
发布日期: 2018-12-12
冬令进补 首选膏方
发布时间:2018-12-12 00:00 来源:宣州区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何为膏方?

  膏方又称膏剂,一般由20味左右中药组成,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膏方历史悠久,起于汉唐,在《黄帝内经》中就有关于膏剂的记载,东汉张仲景《金匮要略》记载的大乌头膏、猪膏发煎是内服膏剂的最早记载。唐代《千金方》中个别“煎”已与现代膏方大体一致,如苏子煎,王焘《外台秘要》有“煎方六首”。宋朝膏逐渐代替煎,基本沿袭唐代风格,用途日趋广泛,如南宋《洪氏集验方》收载的琼玉膏,沿用至今,同时膏方中含有动物类药的习惯也流传下来,如《圣济总录》栝萎根膏,此时膏方兼有治病和滋养的作用。明清膏方更趋完善和成熟,表现为膏方的命名正规、制作规范,膏专清代膏方不仅在民间流传,宫廷中亦广泛使用,如《慈禧光绪医方选议》有内服膏滋方近30首。晚清时膏方组成渐复杂,如张聿青《膏方》中膏方用药往往已达二、三十味,甚至更多,收膏时常选加阿胶、鹿角胶等,并强调辨证而施,对后世医家影响较大。近现代膏方在上海、江浙及广东广泛使用,尤以上海为甚。

  

  为什么冬季进补膏方好?

  自然界气候环境的运动变化,无时无刻不对人体产生影响。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此天地之大经也,弗顺则无以为纲纪。秋冬季节是收获的重要季节,人体为适应外界渐冷的气候会作出相应的调整,血液在消化道为多,消化腺、消化酶分泌增多,消化机能增强,食欲旺盛,体内高热量食品需求增多,容易吸收,并把营养藏于体内,同时代谢降低,消耗减少。由此可见,冬季是一年四季中进补的最好季节。长期以来,人们就讲究“冬令进补”,在冬天,内服滋补膏方,强壮身体,到了来年春天,精神抖擞,步行矫捷,思维灵敏,在民间也有“冬令一进补,春天可打虎”的说法,是很有道理的。

  膏方适用哪些人群?

  1. 亚健康人群调理;
  2. 女性妇科调理;
  3. 儿童提升免疫力;
  4. 消化系统疾病;
  5. 内分泌疾病;
  6. 肿瘤患者康复;
  7. 心脑血管疾病。

  什么情况不宜服用膏方?

  1、新近患有感冒、咳嗽之人,宜暂时停服;

  2、急性病和有感染者、慢性病急性发作者,暂停服用;

  3、已明确怀孕后,不建议继续服用膏方。

  

  膏方服用注意事项

  冬令进补是祖国医学经历了几千年的经验总结,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之一,我国民间素有冬令进补的习惯。民谚曰:"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人体经历了春夏秋三季的消耗,脏腑的阴阳气血有所偏衰,冬季如能适时进补,既可及时补充人体的气血津液,抵御严寒的侵袭,又可使来年少生病或不生病,从而达到事半功倍之效。作为最适合冬令进补的膏方,具有药物浓度高、体积小、便于保存、剂补一冬、服用方便的优点。但在服用过程中,应注意以下这些问题:

  1、空腹服用膏滋后,最好马上服用少许热粥或热泡饭,因为粳米味甘性平,功能补中益气,健脾养胃,除烦渴,止泻痢,使之和滋补药同用,既可延长药物在消化道停留时间,以利营养物质的吸收,又可避免补膏腻滞,有碍消化的副作用。

  2、服用补膏后,如出现饮食减少、脘腹胀闷、大便溏泻、舌苔厚腻等情况,中成药可选用参苓白术散、香砂养胃丸、藿香正气片,中药可选用陈皮、佛手、砂仁等泡茶饮用。其中陈皮,《本草纲目》谓其:"同补药则补,同泻药则泻,同升药则升,同降药则降。"对服用补膏后出现脘腹胀满,纳呆倦怠,苔腻便溏者,陈皮泡茶简单实用。

  3、服用补膏后出现口渴、咽干、鼻燥等症,这是因为熬制补膏所用的胶剂要用黄酒烊化,而黄酒其性燥热,暖胃、辟寒、通血脉,故少数阴虚阳元体质的人会出现口渴、咽干现象。对此,可选用柚子、甘蔗、柠檬等水果生津止渴,也可选用白木耳、麦冬、枫斗等润肺生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