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建议提案办理> 办理制度及总体情况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1912-00073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及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宣城市宣州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29 发布日期: 2019-12-29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1912-00073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及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宣城市宣州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29
发布日期: 2019-12-2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宣城市宣州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29 14:15 来源:宣州区政协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宣城市宣州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

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81229日在区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受政协宣城市宣州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现向大会报告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围绕“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广大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共提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提案170,立案111件。其中,集体提案16件,委员联名提案33件,委员个人提案62件,共涉及53个承办单位。截止20181030日,所有提案均办复。提案所提意见得到解决或正在解决的103件,占立案总数的93%;因政策或条件限制有待今后研究解决的8件,占立案总数7%,提案办理委员满意或基本满意率达100%。提案在助推宣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聚焦改革创新、工业突破、项目立区。着眼加快构筑创新发展新高地、提升区域竞争新优势,委员们提出了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升园区承接产业转移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招商方式、持续开展“四送一服”活动等提案51件,占提案总数的46%针对《完善“单一窗口”受理,狠抓项目落地提速》提案,区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督办,区政务服务中心积极跟进,对委员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及时创新“网上中介超市”,启动重点项目“模拟审批”改革试点,着力破解投资审批隐形之痛。针对《建设质量强区,提升“宣州制造”水平》提案,区政协以专委会、主席会、常委会议等形式开展了深度协商,提出优化产业改造路径、推进智造示范引领等建议,为我区“工业突破”加速发展提供了参考针对《支持校企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提案,区科技局、经信委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召开要素对接暨产学研用对接会,帮助福美达、木子农牧等企业与高校现场达成意向合作协议。

(二)建言城乡统筹、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着眼加快建设宜居宜业新家园、打造生态建设新标杆,委员们提出了《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繁荣发展》、《加强金宝圩水环境治综合治理》等提案32件,占提案总数的29%。针对委员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建议,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主要领导亲自督办,区农委在加快制度建设、培育经营主体、强化风险防控等工作中,对相关建议予以充分吸纳。针对委员深化乡村环境治理的建议,区住建委、环保局、城管执法局等相关部门坚持联动互动、一体化推进,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农村环境“三大革命”,试点推行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试点示范,突出抓好中心村建设、自然村整治,镇村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三)献计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着眼织密民生保障网、加快共建幸福美好新生活,委员们提出了精准扶贫、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提案28件,占提案总数的25%针对《脱贫攻坚工作应大力扶持创业就业》等提案,区扶贫办认真研究,在组织开展“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和“五大专项行动”中积极吸纳。针对《建立紧密型医联体,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案,区卫计委持续深化医药卫生综合体制改革,建立医联(共)体内双向转诊机制等建议得到较好地办理落实。对《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提案,区文明办在制定《关于在全区开展移风易俗的实施意见》时,对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等相关建议进行了深层次转化,有力地助推了全域文明全面文明建设。

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以不断提高提案工作质量为主题,以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为重点,以持续加强创新为动力,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征集引导,提高提案质量。一是加强提案委及提案人能力培训。结合委员培训,编发《提案撰写须知》、《政协委员履职平台提案管理系统操作指南》,进一步提升委员提案撰写能力和信息化操作水平。二是认真抓好提案选题、征集工作。结合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面向区直单位、乡镇征集提案线索,提升委员提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积极推动区政协主席会成员、专委会和界别负责人带头谋划提案。精选“持续开展工业突破年活动,着力构建与沪苏浙地区产业配套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等参考选题,由主席、副主席、秘书长牵头组织专委会、界别开展调研并形成提案,进一步提升集体提案的比重和质量。

 (二)推进全程协商,增强办理共识。一是抓好办前协商。按照“选题好、内容实、分析准、可落实”的标准,对委员提案进行从严审查,并案42件,作为委员意见和建议处理17件;扎实做好提案交办、转送工作,对超出我区职能范围的17件涉市提案,通过市政协委员转提市政协,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等提案得到市政协高度关注。二是抓好办中协商。围绕信用体系建设、“四送一服”、乡风文明建设,先后组织发改委、经信委、文明办等承办单位开展分层次、分类别的提案办理协商活动12场次,进一步提升委员提案见面率、满意率。三是抓好办后协商及成果转换。围绕全域旅游及水东大景区建设等B类提案办理,及时组织委员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推动提案再办理再落实;结合重点提案办理,定期向区委、区政府报送协商建议,其中“规范小区物业管理”建议得到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区委、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认真阅研,充分吸纳。

(三)注重联动互动,凝聚工作合力。一是全面推进区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年初遴选21件提案经区委常委会研究,确定为区委、区政府和区政协领导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5月份,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领导专题调研了单一窗口受理重点提案办理;6月份,区委主要领导对农村“三变”改革重点提案办理进行了现场督办。二是持续推进专业性提案联动协商、同类提案合并协商。提案委与文教卫委、人资环委先后对城区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规划布局、金宝圩水环境整治等提案办理情况开展了专题协商。三是注重发挥提案考核、表彰、宣传的激励引导作用。积极与区政府目标办对接,将提案办理落实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并增加分值。以区政府、区政协名义对2017年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在《宣州新闻》开设提案访谈专栏,在《江淮时报》、《今日宣州》和省、市政协门户网站刊发各类工作信息16条,对我区政协提案工作的创新做法和成效进行宣传。

(四)致力提质增效,推动工作创新。一是推进提案办理信息化建设。按要求对审查立案的111件提案进行整理分类,建立电子档案,并在区政协网站上进行公开,强化社会力量对提案质量的监督。加快提案履职平台建设,在外出考察、学习借鉴省市政协做法的基础上,投资6.78万元,开发委员履职信息化管理系统,三次会议提案全面实现网上征集,关联提案网上查询。二是规范提案办理考核。出台了《宣州区政协提案办理落实考核办法》,从组织领导、办理程序、办理结果、创新引领、综合评价等方面对提案办理实效进行考核。三是创新公众参与提案办理协商形式。在年度重点协商计划实施过程中,面向小区居民开展问卷调查,邀请物业公司、业主代表等第三方参加“规范小区物业管理”重点提案办理专题协商会,点对点协商,提高协商精度。

回顾过去的一年,区政协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新形势的要求和委员的期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有的提案建议滞后,有的提案过于笼统宽泛,建议的针对性、操作性不强;个别承办单位以工作情况介绍代替提案答复,“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依然存在。这些问题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共宣州区委十三届九次全体会议的决策部署,聚焦重点、聚力难点,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更好地发挥政协提案在履行职能、服务大局中的作用。

(一)加强学习,在政治站位上实现新提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全国政协新修订的提案工作条例和省、市、区委对提案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强化政协党组、主席会、常委会、专委会、界别分类学习,坚持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班学习和政协委员培训相结合,不断提升思想认识;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定期在政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推送提案履职知识,组织委员开展履职经验交流,不断提高政协委员新形势下对政协提案工作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增强利用提案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主动性。

(二)紧扣中心,在服务大局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将提案办理协商放在全局工作中谋划推进,围绕区委十三届九次全体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找准服务大局与发挥政协优势的结合点。对标沪苏浙,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加强和改善民生,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课题,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坚持“提案在精不在多”,积极搭建知情明政平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进一步引导委员深入调研、务实建言。深入推进主席会成员和党派、团体负责人带头谋划集体提案,以集体提案比重的提高带动提案整体质量的提高。加大涉市提案的转提力度,借力市政协平台,重点围绕统筹推进市区一体化发展建言献策。

(三)强化协商,在深化办理上实现新拓展。按照“不协商不办理,不协商不答复”要求,切实将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强化立案协商,落实好全国政协《提案审查工作细则》,邀请区直部门、区委督查室和区政府督办室共同开展立案审查;强化交办协商,进一步健全党委、政府、政协三方沟通协调机制,对三次会议立案提案整体实现预交办,提高提案交办质量;强化办理协商,加强提案办理协商与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政协民主监督有机衔接,鼓励承办单位实行“开门办案”,更加活跃有序地开展分层次、分类别的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强化督办协商,继续推进重大提案领导阅批和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开展重点提案集中督办月活动,推动政协常委会听取区政府提案办理情况汇报、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汇报,推进提案办理从数量型向质量型、答复型向落实型、单一型向互动型转变。

(四)创优举措,在服务履职上实现新提升。完善督办环节的跟踪督查和成果反馈,及时将提案办理协商成果运用到政协视察报告、调研报告、协商建议之中,定期向区委、区政府报送,推动提案办理协商成果深层次转化;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探索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式民主监督,邀请利益群体代表参与提案办理协商,纳群言,集众智,凝共识;积极组织提案人、提案承办单位参加政府网络问政、提案办理电视问效,扩大公众对提案工作的有序参与;进一步推进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完善提案网上办理、网上评议,加强提案统计分析和综合运用,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好提案履职服务;加大提案人、提案工作联络员培训、表彰力度;继续加强宣传,重点加大在省、市、区主流媒体的宣传力度,开辟宣传专栏和专题,对重点提案办理持续跟踪报道,不断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营造更加有利于提案工作开展的社会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承载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在中共宣州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勇于担当,为推动我区“全国百强”争先进位、如期全面建成小康、建设现代化强区多建有据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努力谱写提案工作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