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重大决策预公开> 决策公开制度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决策公开制度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印发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三查三单”制度实施细则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12-29 发布日期: 2017-12-29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决策公开制度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印发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三查三单”制度实施细则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12-29
发布日期: 2017-12-29
关于印发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三查三单”制度实施细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2-29 00:00 来源:宣州区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三查三单”制度实施细则》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5年11月23

 

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三查三单”制度

实施细则

 

为进一步提升决策效率,推进工作落实,建立健全抓督查促落实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政府督查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三查三单”制度的通知》和《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三查三单”制度实施细则的通知》精神,结合宣州区实际,制定本细则。

一、具体内容

“三查三单”制度,即在组织开展巡查、督查的基础上,形成整改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清单、整改责任清单,进一步健全层层抓落实的制度链条,同时加强对结果的考查运用,全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一)“三查”制度

1.巡查。

巡查内容:中央、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区政府年度目标任务和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区政府部门或单位承办的区人代会议案、人大代表建议和区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巡查组织:制定巡查工作方案,经区政府同意后组织实施。区政府设立若干巡查工作组,实行组长负责制,组长由区四大班子领导及区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担任,成员从有关部门抽调并邀请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区政协相关专委会人员参加。区委办公室(督查室)、区政府办公室(督办室)负责巡查工作的组织、协调。

巡查方式:听取汇报、查看资料、问卷调查、座谈交流、跟踪审计、第三方评估、个别访谈、抽查暗访等。

巡查工作组在巡查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将发现的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及时汇总、整理,形成巡查报告。区政府办公室(督办室)根据区政府领导的要求,组织重点督查。

2.督查。

督查内容:巡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区政府会议议定事项落实情况;区政府负责同志月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区政府负责同志的部署要求和批示事项落实情况;区政府办公室(督办室)部署的督查督办事项落实情况。

督查组织: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部署和批示的事项,以及关系到政府工作全局的重大事项,由区政府办公室主任牵头,区政府督办室负责督查督办;区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工作例会议定或明确事项,区政府负责同志月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由区政府办公室相关副主任牵头,区政府督办室会同各联系秘书负责督查督办;其他督查事项按照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的分工安排,由区政府办公室联系相关副主任牵头组织,有关区直部门进行督查督办。

督查形式:跟踪督查、调研督查、专项督查、回访复核等。跟踪督查主要采取电话督办、书面督办、落实反馈等方式,随时对领导批示、部署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调研督查是指针对领导关注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及时发现落实中带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或困难,研究提出对策或措施,供决策参考;专项督查是指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现场督办、限期整改等方式,发现问题、盯住问题、解决问题,扎实推动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回访复核是适时回访问效,通过实地复核和事后评估,主要看整改是否落实,群众是否满意。

重点工作实行定期督查,“年初抓分解,按月催进度,季度排重点,年底结总账”,进行全程跟踪。日常工作随时督办,制定任务分工,逐项明确职责,检查通报完成进度。典型个案及时督办,督促执行不力、推进缓慢的地方和部门加快落实进度,推动政策落实到位。

督查组在督查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形成督查工作报告或情况通报。

3.考查。

在巡查和督查基础上,综合评价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并充分运用好巡查和督查结果。

一是建立健全督查通报制度。对部署落实到位、工作推进力度大、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通报表扬;对落实不力、工作推进迟缓的单位和个人通报批评,督促整改。督查结果作为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推动工作落实指标的重要考核依据。

二是建立健全专项督查通报制度。针对某一方面工作,根据督查情况写出专项报告,以《区政府专项督查通报》等形式向相关单位反馈,督促解决问题,改进工作。

三是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督查通报及时抄送区目标办和区纪委(监察局)等相关部门,对不履行或不认真履行法定工作职责,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或工作进展缓慢、落实不力,造成重大决策部署未按要求完成或进展不力的,严格按照《宣州区庸政懒政怠政行为问责暂行办法》等规定追究相关责任。

(二)“三单”制度

1.整改问题清单。在巡查、督查(含第三方评估)结束后,由巡查工作组、督查组或评估单位对工作部署或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提出整改建议。

2.整改措施清单。由整改责任单位对照问题清单,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对自身职责范围内的问题,立即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报相关督查组;对职责范围内无法解决的问题,形成书面意见建议,按程序逐级上报。

3.整改责任清单。区政府督办室依据督查组提供的整改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清单,对问题逐项明确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员,形成责任清单,交责任单位整改落实,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责任单位应在整改时限期满后2个工作日报送整改落实情况。

区政府督办室建立“三单”工作台帐,对未按督办工作要求完成整改的事项,组织重点督查,不定期开展“回头看”。

二、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是贯彻落实决策部署的第一责任人,同时明确一位负责同志直接分管督促检查工作,主动抓紧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切实发挥“三查三单”制度在服务政府工作大局、确保政令畅通、推动决策落实中的重要作用。

(二)坚持问题导向。要对照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找问题,确保完成各项工作部署和政策落实。要主动查找与周边地区和部门的差距,抓住落实中的薄弱环节,按照“马上就办,办实办好”要求,对能马上解决的,立即整改到位;对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限期整改落实;对需要上级协调解决的,要提出具体建议并及时上报。

(三)改进工作方法。要以建立和推行“三查三单”制度为契机,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方式方法。对重大民生工程、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政策执行情况,要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估,把评估结果运用到政策制定、执行落实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决策水平、执行能力和落实成效。

(四)健全工作机制。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配齐配强政务督查人员,注重巡查、督查结果运用,在完善跟踪问效的问责机制上下功夫。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结合实际,进一步强化本地、本部门的督查督办工作,推动“三查三单”制度的落实,全面推行区乡联动,部门共同参与,层层负责、逐级督办的大督查工作机制,确保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职责范围内。“三查三单”制度的落实情况要纳入推动工作落实目标管理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