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1301-0002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州区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3-01-21 发布日期: 2013-01-21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1301-0002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州区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3-01-21
发布日期: 2013-01-21
宣州区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21 00:00 来源:宣州区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3年1月4日在宣州区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宣州区人民政府区长   郭金友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回首2012:

我们齐心协力、砥砺前行,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和各种困难挑战,我们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区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全力实施“强工富区”、“强镇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快速健康发展态势,圆满完成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坚持抓发展、扩总量,综合实力在跨越发展中不断壮大。预计,全年实现区属生产总值160亿元,增长13.5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0亿元,增长25%;财政收入27.3亿元,增长21.9%,总量在全省14个县改区中连续三年位居第一,在全省76个县(市、区)中排名第八;规模工业增加值30亿元,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6亿元,增长18%;进出口总额1.1亿美元,增长30%;实际利用外资5000万美元,增长13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680元,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10460元,增长1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节能降耗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市定目标以内。镇域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全区所有乡镇办事处财政收入均超1000万元,18个乡镇办事处超2000万元,其中,超5000万元9个、超亿元5个,孙埠镇超3亿元。

一年来,我们坚持抓项目、上规模,工业经济在转型发展中不断提升。扎实开展“新型工业化建设年”活动,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健全工业经济联系、帮扶、会商机制。区财政安排7000万元,强力支持工业经济加快发展。兑现“五缓四减三补贴”政策,共拨付各类政策性奖补资金3995万元。富得隆纺织、汇昌新材料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投产,宣酒小窖酿造基地、华利化工三期等一批重点项目快速推进。自主创新和品牌战略深入开展,博瑞特在全国同行业建立首家院士工作站,晶瑞新材料成立纳米技术研发中心,美乐柯与合肥工业大学合作成立制冷技术与工程研究院,安安橡塑、福美达新材料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纳米氧化硅等14个产品被认定为2012年省高新技术产品。全区共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省高新技术产品46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争取中央、省级投资项目47个,扶持资金1.5亿元;55个项目列入省“861”行动计划。工业项目投产124个,新开工105个。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5家,居全市第一,总数达124家。工业用电量增幅居全市第一。全区5对煤矿、2家烟花爆竹、4家铅蓄电池生产企业关闭到位。新增规模工业企业、工业用电和煤矿整顿关闭工作获市政府通报表彰。全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35亿元,增长25%;新增销售收入超亿元工业企业5家,超10亿元1家。

一年来,我们坚持抓特色、调结构,现代农业在稳步发展中不断推进。实现农业总产值60亿元,增长13%;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52亿元,增长35%。种粮127.4万亩,总产48.8万吨。建成国家区域性粮油质量监测体系。种烟6.7万亩,产烟20.5万担,产值2.4亿元沪皖现代烟草农业高科技示范园落户宣州。水产养殖24 万亩,产值11亿元。植树造林2万亩。编制完成洪林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规划,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新建1000亩城市保障性蔬菜基地。新增区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6家,其中省级4家。立大集团“溜味族”食品生产基地一期建成投产。区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370家,其中省级以上8家,宣城木子禽业获批国家级示范合作社。新增省级以上畜禽标准化示范小区3个、国家级2个。获批绿色食品认证31个、有机食品认证3个,省名牌农产品11个、省著名商标7个。五星乡刘福村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区省级以上特色乡村7个。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省烟叶生产先进集体”、“安徽茶产业十强县(市、区)”和“全省林业产业发展十强县(市、区)”等称号。

一年来,我们坚持抓优势、拓空间,商贸服务在协调发展中不断延伸。“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成果不断巩固。完成宣城中心菜市场标准化改造,新建银城中心菜市场,惠及周边3万多居民。宣城八佰伴、百汇物流园一期家居大市场相继开业,大润发、家乐福等知名商贸企业项目进展顺利。富民水库观光园、新田休闲农业示范园、绿岛生态旅游度假村等项目成功签约,南漪湖昆山生态旅游度假村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强旅游推介,与上海旅游热线签订市场合作协议,宣州特色产品展示中心在上海挂牌。万豪、敬亭湖五星级宾馆建设有序推进,新增金钱湖等五星级农家乐2家。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休闲度假等现代服务业不断发展,“一核四区两带”发展格局初步形成,获批安徽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全年接待游客334万人次,旅游收入12.5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4%,居全市第一。

一年来,我们坚持抓投入、强支撑,经济活力在提速发展中不断增强。宣州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编制完成,扩区发展规划通过省发改委专家评审,上报省政府待批;配套设施加快建设,污水处理厂投入试运行,敬亭佳苑安置小区一期8幢3.7万平方米封顶。宣州经济开发区和宣州工业园区全年开工项目59个,投产项目46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7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财政收入7.2亿元。狸桥经济开发区各项建设全面推进,全年开工项目9个,投产项目1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1.9亿元,财政收入4100万元。各乡镇工业集中区着力加快建设与发展。全区全年建成标准化厂房20万平方米。争取国土、规划等市直部门支持,下放行政审批权限,成立区土地利用和管理委员会、城乡规划委员会,土地利用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城乡建设与发展规范有序。农村“三权”发证工作全面完成。清理低效用地2200亩,获批建设用地24批次7098亩。顺利通过土地例行督查整改验收。安排专项资金,组织50名科级干部赴中国人民大学集中培训、50名企业家参加北京大学EMPA总裁培训班深造。举办各类招聘会23次,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7856个。机关事业单位全年公开招录、招聘和引进各类人才213人。出台企业担保贴费等一系列金融扶持政策,深入开展“金融服务进企业”活动。全区各金融机构存款余额304亿元,增长21.8%;贷款余额221亿元,增长23.8%;新增贷款38.5亿元,增长41%。区国资公司完成融资3.1亿元。11家融资性担保公司累计担保贷款12.2亿元,其中振宣担保公司累计担保贷款9.7亿元。振宣、惠浓两家小额贷款公司获批开业,全区10家小额贷款公司全年累放贷款10.5亿元。宣酒集团成功发行1亿元中小企业私募债。成立区四大班子招商组,实行分组招商,改革招商考核办法,全年超额完成市下达的196亿元招商引资任务。

一年来,我们坚持抓建设、强管理,城乡面貌在统筹发展中不断改善。积极融入市区一体,成立区土地房屋征收事务管理局,全力保障中国茶府、宛陵湖(西湖)、文化产业园、环城大道等一批市重点项目建设。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一期工程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获市政府通报表彰。全年征收土地3270亩、房屋36万平方米。承担的市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安置房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投入1280万元,完成9个乡镇1632户农村危房改造出台《宣城市宣州区农村房屋发证与抵押流转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意见》,水阳、狸桥、朱桥、溪口、周王等5个乡镇农房发证与抵押流转改革试点工作顺利开展。芜雁高速建成通车,宣宁高速、宣狸快速通道进入路面施工阶段,芜申运河宣州段基本完工,宣狸高速前期工作进展顺利。积极配合做好皖赣铁路(芜宣段)扩能改造开工前期工作。改造完成杨华线等县乡道58.7公里,其中升级改造12公里。完成危桥改造加固项目9个。110千伏城市中心变电站和800千伏锦苏线基本完成,110千伏白云变电站开工建设,1000千伏淮上线建设进展顺利。水阳江下游近期防洪治理工程全面开工,土地房屋征收任务基本完成。扎实开展“农田水利建设高潮年”活动,投入3.2亿元,完成小农水重点县等17 个重点项目、53.4公里万亩圩口堤防加固和185处重点水毁修复工程。双桥联圩宋墩排涝站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华阳河近期防洪治理等重点工程相继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深入推进,解决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省“江淮杯”竞赛二等奖、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一等奖和市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一等奖。抗击台风“海葵”和防汛抢险取得全面胜利,获“全市防台风抗洪抢险先进集体”称号。整合涉农资金1.1亿元,以国省道沿线整治为突破口,深入推进美好乡村建设,建设12个美好乡村示范点、4个精品村、108个整洁型示范点。成立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和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局,拆除违法建设3.1万平方米,违法建设得到有效遏制。建成17座压缩式中转站,配发206辆垃圾运输车和2万只垃圾桶,农村清洁工程垃圾无害化处理实现全覆盖,城乡环境卫生有效改善。

一年来,我们坚持抓民生、保稳定,社会事业在和谐发展中不断进步。10件为民实事全面完成。各级累计投入8.1亿元,完成 31项省民生工程。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稳步推进,全年参保467618人,发放基础养老金125225人9005万元。发放城市低保对象保障金2650万元,农村低保对象保障金3630万元,农村五保供养金980万元,孤儿生活费110万元,医疗救助资金1080万元,贫困重度残疾人生活特别救助资金310万元。在全市率先完成贫困残疾人康复工程任务。获“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县”称号。为全区16245名年满80周岁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585万元。乡镇敬老院建设强力推进,完成16所乡镇敬老院建设任务。马山生态陵园一期主体工程完工拨付城乡义务教育保障经费5553万元,受益学生79841人。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市三中、六小重建工程开工,市六幼、二小华邦校区投入使用,市二中、八中扩建项目有序推进。高考本科万人达线率连续四年全市第一。宣城市信息工程学校获批建设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投入5774万元,完成33项校安工程5.2万平方米。校安工程四年计划全面完成。校园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爱心助学、圆梦金秋”活动成效明显。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室全面建成。成功举办第七届市区职工登山比赛、“宣酒杯”宣州区第四届龙舟赛和首届华东地区华阳河T3越野河道穿越赛。获“全国全民健身先进县”称号。获批“安徽省科普示范区”。启动宣城中心医院综合改革。实现乡村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全面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完成澄江和敬亭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楼建设。食品安全工作进一步加强。宣州区红十字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宣州区残疾人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成功召开。计划生育激励政策全面兑现,发放各类资金593万元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8‰以内成功举办第七届群众文化艺术节。新增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山妞妞》获省少儿舞蹈大赛一等奖,《山里的海》获华东地区小戏小品大赛银奖。编纂完成首部《宣州年鉴》。出台《宣州区村干部“三位一体”激励保障机制实施意见》和《宣州区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报酬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村(社区)干部职工待遇。

一年来,我们坚持抓服务、求实效,自身建设在创新发展中不断加强。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73件,政协委员提案100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全面创建“法治宣州”,“六五”普法活动深入开展。依法办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4件。及时办理市长热线、区长信箱和政民互动咨询投诉1256件。认真开展“信访积案攻坚推进年”活动,坚持领导开门接访和带案下访,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扎实开展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着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强化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安全监管,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严格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制,积极整治违法排污,全力保障全区生态环境安全。建立健全人防应急市区联动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实战演练,突发事件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扎实开展机关政风行风评议、民主考评科室负责人及基层站所长活动。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获“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全省阳光村务工程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城区25个社区实行直选,22个社区开展信息化建设,17个社区实施网格化管理试点。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进一步发挥作用,民族、宗教、物价、工商、食品安全、质监、消防、气象、外事、侨务、邮政、通讯、老干部、老龄人、关心下一代等各项工作全面加强。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所有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法律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全区上下主动作为、共克时艰的结果。这些成绩,凝聚着全区人民的智慧和汗水,离不开社会各方的深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和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驻宣部队、消防和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省、市驻宣单位,向在宣州投资创业的企业家,向关心、支持宣州建设和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还不大,牵动性项目还不多,产业层次还不高,工业实力还不强;城镇化质量较低,带动力、辐射力不明显;制约发展的要素趋紧,新老矛盾错综交织,维稳压力增大;人民群众对社会建设和公共服务需求越来越高,改善民生的任务十分艰巨;部分干部思想解放不够,创新能力不足,服务意识淡薄,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下大力气加以解决,永不自满、永不懈怠,不辜负全区人民的重托!

拼搏2013:

我们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开启跨越发展新征程

当前,国际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世界经济已由危机前的快速发展期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中央明确指出,我国发展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就我区而言,我们认为,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从政策环境看,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长期趋好,中央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扩大内需、中部崛起、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战略叠加实施,为我区加速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从发展基础看,经过前几年的快速增长,我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条件大为改善,环境明显优化,一批又一批项目相继落户、成长壮大,必将为今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尤为重要的是,近年来,宣州跨越发展的生动实践培养锻炼了一大批干事创业的干部职工,全区上下发展氛围浓厚,意识强劲,这为我们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实现一个又一个目标提供了最可靠保障。我们坚信:只要全区上下坚定信心、团结奋进,勇于担责、敢于超越,就一定能够实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新跨越!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区委十二届五次全体会议精神,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围绕创造“宣城首位”、打造“首善之区”这一奋斗目标,始终坚持强工富区、强镇发展、招商引资、发展民营经济不动摇,大力开展“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推进年”活动,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改善民生,建设幸福宣州,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综合考虑,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为:区属生产总值180亿元,增长13%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2亿元,增长25%;财政收入32亿元,增长1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亿元,增长18%;进出口总额1.32亿美元,增长20%;实际利用外资6250万美元,增长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7%;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节能降耗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市定目标以内。

(一)坚持强工富区,强化产业集聚,推动工业跨上新台阶。始终坚持工业优先发展,深入开展“新型工业化推进年”活动,整合土地、财政、人力等各类资源,制定更加优惠政策,促进我区工业进一步转型发展。成立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农产品精深加工、纺织服装、医药化工、优质金属材料等六大产业发展领导组,强化区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帮扶工业发展制度。加快“三百”工程建设,实施骨干企业“强筋壮骨”工程、规模企业“扶优扶强”工程、小微企业“孵化培育”工程。以项目推进和品牌开发为支撑,进一步加大投入,对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成长性好的企业强力扶持,同时加大培育支持规模企业、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努力构建以骨干企业为龙头、中小微企业协调发展的格局。谋划一批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度大、拉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加快水晶产业园、南漪湖风电等一批项目建设,推进宣酒小窖酿造基地、富得隆纺织、美乐柯制冷设备等项目快速发展,配合做好国投电厂、海螺水泥二期扩建工程基础工作。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进一步加大扶持和奖励力度,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依托博瑞特热能设备、建林机械、华峰重工、中微电子等企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粘土砖生产企业淘汰步伐。强化项目储备和争取,力争40个项目列入省“861”行动计划。争取新增列入全市重大项目17个,总投资165亿元。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36.6亿元,增长22%,新增规模工业企业40家,销售收入亿元以上5家,5亿元以上1家。

(二)做强现代农业,加快结构调整,开辟农民增收新渠道。打造南部林特产品、北部粮油水产、中部畜禽蔬菜、城郊苗木花卉四大特色农业块状经济功能区,壮大特色农业产业集群,推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力争销售收入超亿元的龙头企业突破20户,新增3户以上。加快洪林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争创国家级示范区,争取一批新项目开工建设。做大做强皖南特色烟品牌,种烟8万亩,产烟24万担,把杨柳沪皖现代烟草农业高科技示范园打造成国家级精品示范区推进家禽标准化养殖,争创国家级标准化养殖示范小区1个、省级2个。筹建河蟹专业批发市场。加快“菜篮子”工程建设,新增蔬菜基地1000亩。深化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积极配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统筹安排2000万元,实施“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造林3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2个百分点,达到34%。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和有机食品,努力培植2-3个省级以上农产品品牌。围绕农业科技创新和应用,推进农业物联网建设,完善农技推广和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新建乡镇农业综合服务站6个、改扩建4个。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力争新增省级示范合作社2家,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达450家,争创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县。加快土地流转步伐,鼓励农民适度规模经营。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66亿元,规模农产品加工产值63亿元。在全区全面推进农房发证与抵押流转改革试点,深入开展农房登记发证工作,积极推进农房权证抵押贷款,有效解决农民融资难题。

(三)发挥区位优势,做强商贸旅游,打造经济增长新亮点。以获批安徽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为契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充分发挥中心城区优势,支持八佰伴、商之都、新百等商贸企业做大做强,不断扩大辐射力,拓宽消费空间。努力培育骨干进出口企业,鼓励出口企业逐步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促进对外贸易从数量增加向效益提升转变,力争在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服务业增加值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依托双桥物流园,积极引进3-5家全国知名大型物流企业,着手打造面向皖东南、辐射长三角的综合型物流基地。围绕城南文化创意产业园、大润发、国购广场、星隆国际广场等项目,探索新兴服务业发展。积极引进投资性公司、国内大型企业(集团)总部落户我区,支持会计、审计、法律等中介服务业加快发展。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大宣酒等地产品宣传推介力度。扶持有一定规模的流通企业发展社区连锁店,不断完善社区商业服务功能。鼓励农超对接,加强农产品供应链建设,促进农产品从田间到超市的直销供应。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突出发展乡村旅游,加大投入,完善生态旅游乡镇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中国鳄鱼湖景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强力推进南漪湖昆山生态旅游度假村、麻姑山生态园、绿岛生态旅游度假村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金梅岭、中国鳄鱼湖、宛陵湖、敬亭山风景区等精品生态旅游线路,争创4个市级旅游示范村和2个省级五星农家乐,努力构建“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的旅游服务体系。

(四)创新招商方式,夯实承接平台,力促开发开放新突破。越是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越把招商引资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创新招商体系,建立适应新形势的招商目标体系、组织体系、推进体系、考核体系和保障体系,形成更加完善的“一体三机制”(领导体制,考核、帮办、督查机制)。建立招商引资后评估制度,对每个招商项目实行投资强度和税收贡献“双向考核”。紧盯长三角,拓展珠三角,突出开发区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和驻点招商,积极探索境外招商。大力支持本地企业发展壮大,促进企业二次创业。重视和善待小微企业,大力实施“创业宣州”工程,在厂房租赁、规费减免、融资担保、企业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全年招商引资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亿元,5000万元以上项目170个,其中工业项目120个,亿元以上项目50个。宣州经济开发区开展“扩区升级”活动,启动220千伏军塘变电站、敬亭佳苑二期工程及政务办公、生活服务、商业金融、休闲娱乐等配套设施建设,积极配合做好宣城中心港、宣水路二期连接工程建设,全年40个项目开工,30个项目建成投产,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工业总产值超100亿元,财政收入6亿元,全力争创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宣州工业园区加快建设,进一步完善配套服务功能,启动110千伏孙埠变电站建设,全年8个项目开工,13个项目建成投产,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40亿元,财政收入3亿元。狸桥经济开发区全力以赴“去筹转正”,启动110千伏变电站、污水处理厂等重点项目及商业配套区建设,全年16个项目开工,15个项目建成投产,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5.2亿元,财政收入6000万元。建立和完善“两区十园”综合建设体系,推进产业布局规划,实行错位发展。打破行政区划界限,乡镇之间加强合作、优势互补,项目无论落户哪个园区,优惠政策适用同一标准,税收和招商任务执行既定政策。安排200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支持各乡镇工业集中区围绕发展规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项目落地,促进园区合作,实现全面发展。

(五)强化要素保障,优化发展环境,实现财税增收新跨越。

强化政银企合作,深入开展“金融服务推进年”活动,促进金融机构加强金融创新、加大信贷投放,力争全年新增贷款超40亿元。强化招行引资,支持交通银行、徽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我区设立分支机构。加强企业上市培育和扶持,加快推进博瑞特、华卫、晶瑞纳米等企业上市步伐。积极运用私募债等金融工具,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扩大社会融资总量,维护金融稳定。区国资公司做大做强融资平台,全年融资5亿元;提升晨兴公司经营管理水平,全年融资3亿元。增加振宣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金2000万元,全年累计担保贷款10亿元;振宣小额贷款公司增资扩股至1.5亿元,力争全区小贷公司累放贷款12亿元。严格土地管理,强化土地整治整村推进工作,加大工矿废弃地、低丘缓坡地等指标审批跟踪力度,全年争取建设用地指标3000亩以上。严格执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清理闲置土地1000亩,建成标准化厂房30万平方米。完善就业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就业、创业培训,新增就业15000人。安排专项资金,组织100名机关干部到国内知名高校集中培训,组织50名企业家到国内外知名院校深造,组织300名企业高技能人才进行培训。坚持勤俭办事,提高理财聚财能力。不断开辟和培育新的财力增长点,优化财税结构,确保财政收入持续稳步增长。建立健全税收考核机制,调整完善乡镇财税管理体制,促进镇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力争20个乡镇办事处财政收入超2000万元,10个超5000万元、6个超亿元。

(六)融入市区发展,统筹城镇建设,创造宣州人居新环境。积极服务市区一体发展,围绕市委、市政府城市建设目标,完成双桥物流园、宛陵湖、水阳江大道闭合段等市重点工程和土地收储项目征收任务。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安置区建设力度,平稳做好安置房分配工作。加大主城区背街后巷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争创省级文明城区。强化查违禁违拆违工作,进一步提升城乡管理和执法水平。扎实开展“新型城镇化推进年”活动,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统筹发展,城镇化率达53.8%。继续实施“扩权强镇”战略,按照小城市发展理念,重点建设水阳、水东、孙埠、狸桥等4个乡镇,统筹规划、有序建设、科学管理。加强全区建设规划管理,国省道沿线乡镇在建筑风格、文化品位等方面突出特色。做实南部山区生态文章,发展“绿产业”;做大北片乡镇水文章,发展“水经济”。根据各乡镇不同的自然资源禀赋,加快小城镇建设,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相得益彰的城镇发展新格局。制定并落实区领导分片联系、集中调度制度,加大考核力度,强化督查、兑现奖惩。安排专项土地指标,统筹用于城镇化建设。安排200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加大多元投入,加强集镇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强化环境卫生等综合整治,因地制宜实施镇域绿化、亮化、美化提升改造工程。推进城镇中心居民住宅区建设,安排进镇农民就业培训,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步伐。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为抓手,全面实施皖南“金项链”工程,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大涉农项目资金整合力度,扎实推进美好乡村建设,投入2000万元,建设20个美好乡村示范点(中心村)、5-6个精品特色村,整治改造60个自然村重点打造交通干道、集镇周边示范点和狸桥至水东、文昌至洪林2条美好乡村示范带完善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重点建设农村污水治理工程,组织实施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加强农村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村镇和绿色社区创建工作,确保20个美好乡村示范点(中心村)污水处理系统全覆盖。

(七)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改善民生,促进幸福指数新提高。坚持以人为本,全力改善民生,发展各项社会事业,让群众享受更多发展成果。扎实开展“交通建设会战年”活动,掀起交通建设新高潮。组建宣州交通投资公司,提高交通建设资金保障能力。确保宣宁高速、宣狸快速通道建成通车,加快宣泾快速通道建设步伐,力争宣狸高速开工,铜南宣高速复工。全力配合做好宣水线、X018宣城至十字铺、S104孙埠至宁国段改建工程。建成宣狸路、新大路、飞杨路等54.8公里县乡道。实施危桥加固改造项目15个。稳步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配合做好皖赣铁路扩能改造、水阳江航运综合开发工程和宣城客运总站建设。110千伏城市中心变电站和白云变电站投入使用。稳步推进1000千伏淮上线建设。全力配合水阳江下游近期防洪治理项目主体工程建设。投入3.5亿元,重点实施周寒河、华阳河治理和万亩圩口除险加固、重点水毁修复等项目。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推进塘坝整治、河沟清淤和农村集体泵站改造。全面启动青弋江治理工程宣州段建设。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6万人饮水安全问题。严格水资源管理,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制定水阳江、华阳河河道采砂规划,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以教师均衡发展、合理流动为重点,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加快农村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推进市三中、六小等学校重建项目,完成市二中、八中扩建主体工程。大力推进社区教育、职业教育,支持宣城市生物工程学校争创省级示范学校。着力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引导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加大投入,强化校园安全管理。深入开展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和全民健身等群众体育活动。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推进宣城中心医院综合改革。启动宣城市第四人民医院改扩建工作。加快推进水阳、溪口、朱桥、新田卫生院建设,强化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保障食品安全。创新人口计生服务管理,稳定低生育水平,注重提高人口质量,逐步扩大免费孕前健康检查范围,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计生困难家庭帮扶制度。深入实施农村残疾人扶贫工程。加强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完成景德寺塔、水东花戏楼等文物维修工作,推进梓童阁重建工程。举办第八届群众文化艺术节。继续推进农村敬老院建设,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积极推进马山生态陵园工程建设。

(八)创新社会管理,促进公平正义,开创和谐发展新局面。强化“一岗双责”责任落实,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狠抓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严格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制,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发展长效机制,确保全区生态环境安全。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坚持和完善领导开门接访、带案下访、责任包案制度,加大矛盾排查和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规范信访秩序,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扎实开展“六五”普法,提高全民法制意识,推进法治宣州和综治平安建设。进一步做好国防动员工作,加强国防教育,深化民兵预备役和人防建设,巩固“双拥”工作成果。根据《宣州区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体系建设。强化城市社区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全面实施社区网格化管理,逐步解决社区公共服务中心配套用房问题。不断提高村(社区)干部工作和生活待遇。积极推进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巩固“阳光村务工程”建设成果,进一步规范农村“三资”管理,从严监督,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落实上下联动机制,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加强自然灾害预警防范,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能力。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红十字会等人民团体作用,支持其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按照政府工作项目化的要求,这里,我代表区人民政府郑重承诺,今年将继续集中力量重点为民办好10件实事:

1.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将我区城市低保标准由去年每人每月330元提高到365元,农村低保标准在去年提标50%的基础上再次提高到160元,农村五保供养标准由去年每人每年1600元提高到2000元以上。

2.实施城市防洪保安工程。投入4300万元,完成4.3公里城市堤防除险加固,提升城市防洪能力。

3.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投入2600万元,改造2800户危房,着力改善村民居住环境。

4.实施村(组)畅通工程。投入1000万元,建设70公里村(组)道路,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

5.实施道路沿线绿化美化工程。执行国省道沿线控制性规划,对40公里宣广、宣狸两条国省道沿线和20公里县乡道沿线实施绿化、美化,打造多条绿色长廊。

6.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新建和改造农村公用变台区180个,新建和改扩建10千伏线路19条,解决3万农户用电难问题。

7.优化教育教学布局。结合宣城中学搬迁,在充分规划论证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六中、一幼等学校办学规模,提升办学质量。同时,继续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改扩建5所城区标准化幼儿园、6所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着力解决上学难、入园难问题。

8.完成宣城中心医院新院区主体工程。累计投入2.8亿元,完成医院新院区主体工程,以创建三级甲等医院为目标,着力改善就医环境,把宣城中心医院建成全市设施一流、医技一流、服务一流的公立医院。

9.实施百姓“放心肉”工程。依法有序关闭小型屠宰场所,严厉打击私屠乱宰,在全区范围内实行肉品连锁经营和配送,实现从生猪进场、屠宰加工到肉品出厂全过程100%检验检测,确保老百姓吃上“放心肉”。

10.大幅度压缩行政审批事项。通过精简、合并、委托、下放等方式,将现有的145项区级行政审批事项压缩60%,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做好上述实事,事关民生,责任重大。区政府将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确保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真正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强化自身建设:

我们牢记宗旨、一心为民,全力打造务实高效政府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以“创造性工作、精细化管理、高效率落实”为根本要求,以强化执行力、创造力、公信力为重点,努力建设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的务实高效服务型政府。

(一)进一步改进作风,建设高效有为的实干政府。空谈误事,实干兴业。反对一切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享乐主义,深入推进治庸治懒治散问责制,提倡开短会、行短文、讲短话的高效作风,推崇察实情、拿实策、办实事的务实精神,认真负责、创新破难、真抓实干,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优服务、促发展、惠民生上。实行重点工作管理项目化,列清任务帐、明确时间表、落实责任制,全面提高决策效率、协调效率和落实效率。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想问题、办事情站位群众立场、坚持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倾听民声、尊重民意、服务民需,以宣州崛起为己任,视人民利益如泰山,不为艰险所惧、不为干扰所阻、不为私利所惑,为人民干事业、对历史负责任。

(二)进一步解放思想,建设与时俱进的创新政府。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统揽全局,始终把宣州放在大格局中谋划发展,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进位意识。坚决更新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坚决改变一切束缚发展的规定做法,只要对发展有利、对全局有利、对群众有利,就先行先试、鼓励支持。敢于担当,勇于探索,善于用发展的思路、改革的办法、经济的手段,不断解决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全区上下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敢为人先的工作激情,在水阳江畔、宛陵大地掀起一轮又一轮干事创业的滚滚洪流,把宣州发展得更快,让人民生活得更好。

(三)进一步发扬民主,建设依法行政的法治政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接受监督,在区委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定期报告重要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作用,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完善集体决策、专家咨询、公开听证和社会公示制度,增强公职人员法律意识,提高政府依法管理水平。重视舆情、问计网民,推行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严治“三乱”,依法保护外来投资者和企业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言必信、行必果,决定的严格执行,约定的认真履行,承诺的切实兑现,以诚实守信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区人民共同建设和谐美好新家园。

(四)进一步从严治政,建设风清气正的清廉政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把廉政要求落实到每一个行政业务工作岗位,落实到每一项行政权力行使过程,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完善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等行为的监督机制,加强对重点单位、重点工程、重点资金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艰苦奋斗、厉行节约,严控一般性支出,把钱花在经济发展上、社会事业上、改善民生上。自觉践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干事,清清白白履职,兢兢业业为民,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合力推进宣州跨越崛起、展翅腾飞。

各位代表,时势日新,催人奋进;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站在新的历史高点,宣州正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魄力阔步前进。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更加精诚团结,更加奋力拼搏,更加锐意进取,为建设“创新宣州、实力宣州、幸福宣州”而努力奋斗!

 

     

 

新型工业化:指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就是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工业化。

新型城镇化:指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基本特征的城镇化,是大中小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城镇化。新型城镇化的核心在于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着眼农民,涵盖农村,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五缓四减三补贴:指允许困难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缓缴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五项社会保险费;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四项社会保险费率;使用失业保险基金向困难企业支付社会保险补贴或岗位补贴,使用就业专项资金支持困难企业开展职工在岗培训。

一核四区两带:指市区服务业发展总体格局。“一核”指以中山路、叠嶂路和鳌峰路为横轴,以陵西路、锦城路和宛溪河为纵轴所形成的“田”字形中央商贸区(CBD)。“四区”指城东物流综合服务区、城南科教文化创意新区、城西南商务综合服务区、城北度假综合服务区。“两带”指沿宛溪河水岸休闲带和沿水阳江环城游憩带。

农村“三权”发证:指对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以第二次土地调查及其变更调查成果为依据的确权登记发证。

宣城首位:指宣州区经济总量跃居全市榜首,经济增速一路领先,使区域凝聚力和综合竞争力处于优势地位,增强宣州区辐射力和向心力,始终有争第一和创一流的气魄,以拼和闯的决心、追和赶的走势、快和好的势头,增强和巩固主城区的首位度。

首善之区指以善政为先导,以城市品质更佳、经济实力更强、产业结构更优、生态环境更美、人民生活更好为目标,实现宣州发展指标和幸福指数同步增长。

“三百”工程:指我区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过程中,努力打造产值超百亿的产业、超百亿的园区和超百亿的乡镇。

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 指我省与国家林业局签署共同推进森林增长建设生态强省协议,计划从2013年起,每年造林200万亩以上。到2016年,全省新增森林面积1000万亩,所有县市区森林覆盖率达到或超过目前全国20.36%的平均水平,山区平均森林覆盖率达到67%以上,丘陵和平原地区平均森林覆盖率达到22%以上。

皖南“金项链”工程:指为实施生态强省战略,改善人居环境,倡导绿色出行,由省住建委组织在宣城、池州、黄山等皖南地区实施的区域景观绿道工程。

宣宁高速:指宁宣杭高速公路宣城至宁国段。宣狸高速:指宁宣杭高速公路宣城至狸桥段。宣狸快速通道:指宣城至狸桥的一级公路。宣狸路:指宣城至狸桥的县道。

新大路:指新河桥至建国大徐村的乡道。飞杨路:指黄渡柏枧村飞桥至杨林的乡道。


2012年区政府为民办好10件实事完成情况

 

序号

名 称 及 内 容

完  成  情  况

1

实施城乡居民低保提标工程。农村村民低保由100元提高到150元,城镇居民低保由290元提高到330元,进一步改善困难群众生活。

区财政配套资金525万元,自2011年11月1日起,我区城镇低保由290元提高到330元,农村低保由100元提高到150元。2012年,累计为114850人(次)城镇低保对象、305887人(次)农村低保对象分别发放低保金2650万元、3630万元,做到应保尽保。

2

实施国省道沿线整洁工程。安排专项经费,编制宣泾线、宣狸线等国省道沿线控制性规划,逐步清除沿线违章建筑,杜绝沿线新增违法占地,确保国省道沿线整洁、安全、有序。

在8条国省道沿线深入开展文明创建综合整治,国省道沿线脏乱差现象得到初步治理;安排专项经费制定宣狸快速通道风貌控制性规划;成立宣州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共组织拆除新增违法建设12608平方米,拆除存量违法建设19054平方米管控质量显著提高,违法建设数量明显下降。

3

实施农村垃圾治理工程。综合治理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建设垃圾中转站2个,进一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

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农村清洁工程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制定农村清洁工程实施办法,探索构建“村收集、乡镇转运、区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体系,投入3050万元,建成17座压缩式中转站,配发206辆垃圾运输车和2万只垃圾桶,农村清洁工程垃圾无害化处理实现全覆盖。

4

继续实施自然村“畅通工程”。结合新农村建设,加大投入,完成20个自然村道路“畅通工程”,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

落实“以奖代补”资金500万元,完成18个乡镇25个自然村“通畅工程”33.3公里,有效缓解群众出行难问题。

5

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投入9000万元,新建和改造农村公用变台区200个以上,新建10千伏线路15条以上,解决3万农户电力不足问题。

投入9250万元,新增和改造农村公用变台区235个,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5条,完成下火线及电表箱改造3万户,解决3万农户用电难问题。

6

实施城区菜市场改造工程。投入500万元,对中心菜市场等城区菜市场逐步实施标准化改造,进一步方便市民日常生活、改善市容市貌、提升城市品位。

投入260万元,实施宣城中心菜市场标准化改造,改造后的中心菜市场达到“光线亮、地不湿、无异味、菜安全、全天候监控”的效果,极大地改善了附近3万余居民的购菜环境;投入300万元,在新居民小区集中的明镜路,新建占地面积2150平方米、86个摊位、29间营业用房件的银城中心菜市场,市场内新建市场监管平台、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IC卡结算系统等,成为我区信息化程度最高的菜市场。

7

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工程。新(改、扩)建3所规范化城区幼儿园和13所乡镇中心幼儿园,着力解决幼儿上学难问题。

完成3所城区规范化幼儿园、5所乡镇中心幼儿园新建和13所乡镇中心幼儿园改扩建任务,城乡幼儿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8

加快推进宣城中心医院新院区建设工程。改善公立医院基础设施,完善医疗设备,进一步提高公共医疗服务水平。

投入1亿元,完成宣城中心医院新院区裙楼门急诊主体工程建设,主楼主体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加大公共医疗卫生投入力度,投入1100万元,改善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增配彩超、CR、全自动生化仪、血球仪等医疗设备,群众的就医环境持续改善,公共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9

 

实施水阳江下游近期防洪治理工程。全面完成土地房屋征收及移民安置工作,确保工程顺利施工。

 

完成水阳、狸桥、养贤等3个乡镇1023亩永久性用地和20个村(社区)、63个组1195个农户14.4万平方米房屋征收工作,新建移民安置点7个,安置移民1135户3710人。金宝圩、卫东圩等堤防加固、退建和管家渡大闸等建设有序推进。

10

实施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工程。全面启动区行政服务中心平台建设,加快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完成区行政服务中心规划选址、土地征用等工作,落实区行政服务中心辅楼项目建设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启动东西辅楼工程建设,西侧办公楼主体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东侧办公楼完成底板施工,计生委综合楼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