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107-00014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07-09 16:30
发布文号 关键词 企业,入库,统计,项目,工作,指导,梳理,规模,开展,比武,部门,建立,业务,统计局,活动,方案,办实事,加强,夯实,乡镇,负责人解读
信息来源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导航 综合政务
信息名称 【媒体采访】区统计局局长许亚军解读《区统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 内容概述

【媒体采访】区统计局局长许亚军解读《区统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

  者:许局长,您好!日前,区统计局印发了《区统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工作方案的制定背景。

许亚军:区统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大比武活动是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区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把学习党史同破解统计工作难题、夯实基层基础、总结先进经验,着力解决企业(项目)达规入库难题、开展企业入库现场指导相结合的一项统计服务活动。根据《宣城市统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宣州区统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者:请简单介绍一下本次活动的总体原则?

许亚军:大比武行动主要有5方面具体要求,一要依法合规。按照统计法律法规的要求,开展企业(项目)达规入库相关工作,夯实统计基础,提高数据质量。二要上下联动。和乡镇办、园区统计机构建立联动机制,统一组织,统一行动,形成工作合力。三要部门联动。主动与经信、发改、商务等主管部门沟通对接,发挥部门行业统计监管作用,送企业(项目)入库标准上门,协助部门加强对准规模企业的摸排梳理工作。四要分步实施。建立动态准规模企业(项目)库,按照属地原则分级开展达规入库服务,稳步推进,稳妥实施。五要务求实效。在开展活动过程中,各专业科室必须尽职尽责、求真务实,不得影响、干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者:请问大比武活动主要做哪些事情呢?

许亚军:1.梳理入库审核方案。(1)整理名录库及税务提供的纳税情况建立目录;2)各专业根据企业纳税情况,初步排查出可能达标企业,建立准规模企业(项目)库。

2.送统计业务进部门1)统计局向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提供企业(项目)达规入库细则,并开展相关统计业务指导答疑;(2)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定期对准规模企业和拟入库项目开展梳理,建立行业动态准规模企业(项目)库;(3)及时反馈企业(项目)未入库的原因,并提供业务指导。3.加强对乡镇办统计业务指导1)加强对乡镇、街道工作指导,统一布置企业(项目)达规入库工作,指导乡镇办摸排梳理准规模企业和拟入库项目开展梳理,建立动态准规模企业(项目)库,将本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2)加强业务指导,开展企业入库专项业务培训会,系统对入库全流程业务进行培训。4.进企业现场指导统计工作1)深入企业(项目)实地逐一核实企业信息、规模标准和经营现状;(2)深入了解企业统计岗位设置、人员配备以及资料收集交换等工作机制;(3)指导企业统计人员利用财务报表准确顺畅填报联网直报平台相关报表,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4)帮助企业梳理统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出合理化改进方案;(5)夯实入库企业统计基础工作,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提高源头数据质量;(6)树立长期服务的意识,建立与企业管理人员的长效沟通机制,动态为企业提供统计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