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106-00025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06-04 16:01
发布文号 关键词 负责人解读
信息来源 宣州区司法局 主题导航 综合政务
信息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区司法局局长彪向阳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信息化核查的意见》 内容概述

【部门负责人解读】区司法局局长彪向阳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信息化核查的意见》

区司法局局长彪向阳就《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信息化核查的意见》进行解读。

《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信息化核查的意见》宣区司〔2021〕35号

,以下简称《意见》)已于2021年6月4日印发,现解读如下:

问:请您介绍一下《意见》的制定背景和依据?

区司法局局长彪向阳: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建立健全社区矫正信息化核查长效机制,有效预防和减少社区矫正对象脱漏管以及重新违法犯罪等案件的发生,切实减少风险隐患,确保社区矫正监管的安全稳定,根据《宣城市社区矫正工作协作程序规定》(宣司[2021]26号)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社区矫正对象信息化核查工作,起草本《意见》。

问:请您简要介绍下《意见》的起草过程?

区司法局局长彪向阳:《意见》由区司法局牵头拟定,与公安分局会商研究后定稿印发实施。

问:请问《意见》制定的意义有哪些?

区司法局局长彪向阳: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建立健全社区矫正信息化核查长效机制;二是加强我区社区矫正对象管理。

问:请问意见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区司法局局长彪向阳:有效预防和减少社区矫正对象脱漏管以及重新违法犯罪等案件的发生,切实减少风险隐患,确保社区矫正监管的安全稳定,

问:请您介绍下意见的主要涉及到的工作任务有哪些?

区司法局局长彪向阳:一、定期查询通报社区矫正对象信息。辖区派出所协助司法所每月批量查询在册社区矫.


正对象外出、异地住宿情况,并反馈在册社区矫正对象执行地以外的动态轨迹,通报其矫正期间的违法犯罪记录等信息。

二、及时查找失联社区矫正对象线索。司法行政机关发现社区矫正对象失去联系,且24小时内查找未果的,提请公安机关协助查找,公安机关应予以协助核查下落,并及时向司法行政机关反馈核查情况;社区矫正对象发生脱漏管需要采取网上追逃的,司法行政机关应依法依规及时通报至公安机关上网追逃。

三、建立完善社区矫正信息共享机制。公安机关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治安处罚或采取强制措施的应及时通报至司法行政机关;此外,工作中共享社区矫正工作动态信息,实现业务协同、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