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417037711387M/202103-00002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发文日期 2021-03-02 11:28
发布文号 关键词 产业,宣州区,宣城市,集群,实施,特色,产业链,发展,群群,目标,绿色,碳酸钙,家居,意见,基础,习近平,主导,新材料,工作,围绕,其他解读
信息来源 宣州区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主题导航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信息名称 【文字解读】《宣州区产业集群群长制实施意见》 内容概述

【文字解读】《宣州区产业集群群长制实施意见》

一、背景及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宣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切实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推动宣州区产业高质量集聚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实施意见》、《中共宣城市委办公室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意见>的通知》,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工业强区”战略不动摇,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优势,做强做优精细化工、智能装备制造、碳酸钙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做精做深绿色建材、家居卫浴、文旅康养、绿色食品、商贸物流五个特色产业,实现错位互补、一二三产协同并进、持续赋能的“3+5”现代产业体系,为宣州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0年安徽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实施意见》,宣城市出台《宣城市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主导产业发展重点,明晰产业链条,找准薄弱环节,精准实施延链强链补链。

《宣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2021年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出构建精细化工、智能装备制造、碳酸钙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绿色建材、家居卫浴、文旅康养、绿色食品、商贸物流五个特色产业的“3+5”现代产业体系。

2020年12月启动《宣州区产业集群群长制实施意见》编制工作,建立以区领导任群长、副群长,相关单位牵头负责的“3+5”产业集群群长制工作,2021年2月分别通过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审议,并在“六大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动员大会上印发。

四、工作目标

围绕“强招商、促投资、稳增长”目标,聚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快提升产业竞争力,力争在“十四五”末,形成500亿级精细化工、200亿级智能装备制造、200亿级碳酸钙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集群;绿色食品、家居卫浴、绿色建材、文旅康养、商贸物流五个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

五、主要内容

围绕“3+5”产业体系即精细化工、智能装备制造和碳酸钙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产业集群和绿色食品、家居卫浴、绿色建材、文旅康养、商贸物流五个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制定具体的实施路径,明确群长、副群长、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

六、创新举措

一是分阶段细分目标。围绕宣州区“3+5”产业集群“十四五”发展目标,细分每年每个产业集群的发展规模目标,有力推进产业集群群长制落实落细。

二是规划特色产业集群。明确各个乡镇的特色产业,充分发挥各个乡镇的地域特色,做大做强小企业园,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

七、保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

一是建立工作机制;二是强化部门职责;三是实施建群补链行动;四是强化要素保障;五是强化平台建设;六是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