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030032496962/202103-00001 组配分类 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发布机构 周王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03-01 09:58
发布文号 关键词 安全生产 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 周王镇人民政府 主题导航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他
信息名称 周王镇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内容概述

周王镇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周王镇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一、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根据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进一步明确镇党委、政府安全生产职责,明确从党委书记、镇长到各党政分管负责人、部门负责人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各村(社区)按照“五级五覆盖”要求落实党支部、村(居)委会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明确安全生产岗位人员。企业按照“五落实五到位”要求,进一步落实投资人、党组织、管理人员、全员职工责任制度。初步形成了镇、村、企三级安全生产监管网络。为强化政府属地监管、部门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镇政府年初和企业单位、各村委会、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重点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承诺书。制定了部门、村社区、企业安全生产考核细则和考核办法,提升安全生产工作在全镇发展中的地位。

二、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2020年我镇镇政府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开展了冬季、汛期、高温季节、有限空间、危化品、烟花爆竹、粉尘爆炸、建筑施工、餐饮燃气、火灾防控等大检查和专项整治。开展安全生产“1+9+N”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大检查大整治安全行动,2020年我镇共进行综合安全生产排查76天次,下发隐患通知书64份,书面提出安全隐患158条,安全要求75条,对查出的隐患均定责任、定时限、定资金、定措施、定预案进行整改,建立销案台账,实行闭环管理。

三、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

1、全面开展烟花爆竹持证经营宣传工作。镇政府组织公安、安监上门向广大商品经营户发送《致周王镇商品经营户的一封信》,做到上门一户签字一户,共发出一封信40多家,为防范非法违法经营烟花爆竹起到很好的作用。

2、2020年5—11月周王镇组织镇政府组织公安、国土、安监、环保等部门严厉打击非法采挖矿产资源。

3、、2020年7月,镇政府组织公安、水利、村等部门打击河道采砂行为。

4、2020年,周王镇依法取缔非法建设规模养鸡场4户。

5、开展“小化工”非法生产经营摸排,保持高压态势,严格打非治违。

四、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活动

1、6月份,我镇开展了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各重点企业均悬挂安全横幅,张贴标语,制定方案,注重宣传,认真总结。

2、开展6.16宣传咨询日活动。镇政府组织公安、司法、人社、安监、社区等部门单位在周王街道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宣传咨询活动。

3、镇安委会开展学习《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安徽省安全生产条例》以及今年全国特大事故案例教训等等宣传活动,提高全民安全、健康意识。

五、开展安全生产“1+9+N”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大检查大整治安全行动和大检查大整治安全行动

1、烟花爆竹:以打击超量存储为重点,开展下店上宅、前店后宅专项整治,制止店面存放杂物,全镇共有11家重新换证,做到持证零售。

2、非煤矿山:继续督促一家证照不全矿山停产,防范防溺水、边坡事故。

3、消防安全:按月开展国庆期间消防检查,开展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4、水利:按月开展对塘坝、河堤、自来水厂等进行安全监管。对重点河流实行河长制管理,责任到人、责任到位。

5、畜禽业检查:不断对养殖户开展安全检查,责令“业主安全意识不强、电线老化、养殖档案不规范、药品采购保存使用记录不清、消防设备不到位”等隐患严格整改。

6、道路交通。实行月月检查、重点检查、重点时段检查,发现隐患责令立即整改。建立农村道路养护台账。

7、特种设备:开展特种设备持证上岗专项整治;开展了餐饮场所燃气专项整治,取缔无证经营瓶装液化气现象,逐步规范液化气站充气登记检查管理。

8、建筑施工:重点开展了道路、污水治理、企业新建(技改)工程等建设工程专项整治工作。

9、学生防溺水:镇政府组织派出所、安监、综治、关工、水利、交通运输、学校、各村(社区)全面进行塘坝安全标志、宣传教育等方面检查,消除安全隐患。镇政府下文,将镇村组包责到位。

10、地质灾害、竹木加工:落实地质灾害点的安全监管责任,经常性巡查地质灾害点,积极消除事故隐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对全镇竹木加工企业实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11、学校学生安全:周王学校制度性开展安全检查,文旅部门每月开展学校检查,重点查安全保卫、防疫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安全应急疏散演练等。

12、供电安全:供电部门努力加大供电安全监管,更换了大量的老化线路和不绝缘线路,更换了大量老化电表箱,加大投入进行清障,减少因自然灾害造成的停电次数,减少安全隐患。做好防控非法违法生产经营用电行为。

13、卫计办:配合卫计委进行专项摸底检查,开展企业疫情复产复工防控。

14、镇人社所开展安全技能培训、工伤保险、劳动合同签订等专项检查,保障企业、职工安全生产合法权益。

15、城管:加强街道基础设施建设,加固农贸市场大棚,消除不安全隐患。

16、应急演练。镇政府组织公安、安监和腾龙碳素、润林木业、周王墙材、李氏竹木、梓天炭业、加油站、液化气站等企业开展高温中暑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开展救援队伍森林火灾、防汛转移、地质灾害等应急救援预案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