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03399171142Q/202102-00076 组配分类 行政执法公示
发布机构 宣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1-02-24 15:03
发布文号 关键词 无,行政执法公示
信息来源 宣州区市场监督局 主题导航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名称 【食品类】宣州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三个结合” 加强企业自建食堂监管 内容概述

【食品类】宣州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三个结合” 加强企业自建食堂监管

    为有效防范企业自建食堂食品安全风险,维护企业职工身体健康,宣州区市场监管局切实绷紧防控之弦,积极履行监管职责,坚持“三个结合”,持续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自建食堂食品安全监管。
    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走出去”宣传。把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知识,通过印制小手册、张贴宣传画、短信暖提醒、微信群公告等形式,推送出去,增强企业食堂的食品安全主体意识和疫情防控能力。“请进来”培训。将自建食堂企业责任人和食品安全管理者组织起来,开展食品安全培训,主要讲解食堂食品安全管理、食品安全主要法律法规、企业食堂日常操作规范、注意事项和相关应急处置等内容,提高管理者责任素质,增强从业者安全操作意识。截至目前,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000余份,开展培训1次。
    坚持“全覆盖”和“抓重点”相结合。“全覆盖”摸排。出台了《宣州区开展企业自建食堂集中整治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由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高新区管委会对辖区内企业自建食堂进行摸排,建立台账,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实。经过摸排,本辖区内共有231家企业自建食堂,16家春节期间营业。“抓重点”指导。指导已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企业,按餐饮技术规范操作;指导尚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企业按小餐饮技术规范备案。特别是春节期间,宣州区部分企业自建食堂继续经营,为“牛”在宣州过大年的外来员工供餐。春节前夕,由分管领导带队,分别赴寒亭工业园区、宣城高新区等企业较为集中的地区,现场指导企业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做好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确保企业员工安心过年、放心过年、舒心过年。目前,已开展各项行政指导5次。
    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当下改”问题。在前期摸排和检查中,该局共梳理出企业自建食堂存在的6个共性问题和28个个性问题,为确保问题整改有措施、落到位,该局聚焦“当下改”,集中研究解决突出的共性问题。“长久立”机制。目前,该区一些企业自建食堂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备案,这类企业的食品安全基础还较为薄弱,要实现科学有效的监管,必须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该局着眼“长久立”,坚持举一反三,推进标本兼治,确保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已整改问题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