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0366946603XM/202101-00013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经信局 发文日期 2021-01-29 10:42
发布文号 关键词 增长,百分点,全年,同比,零售额,增加值,习近平,收入,三季度,全区,宣州区,产业,贡献率,全市,高于,社会,服务业,经济,加快,投资,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信息来源 宣州区经信局 主题导航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他
信息名称 宣州区2020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通稿 内容概述

宣州区2020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通稿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新闻界的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参加宣州区经信局和统计局联合组织的新闻发布会!我是宣州区工作人员,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本次发布会的主题为:2020年全区经济运行情况

在此,我们诚恳地欢迎各位嘉宾、新闻界的媒体朋友对此次新闻发布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及建议。

下面请区经信局局长孙立新通报全区2020年经济运行情况:

孙立新: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和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在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开展“六大会战”,全区经济持续稳定复苏,总体态势稳中向好,“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工业经济量质齐升,新兴产业发展加快。

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比前三季度加快2.3个百分点,高于全市0.7个百分点。31个大类行业中,19个行业实现正增长,14个行业增速超过平均水平。主导产业贡献明显,其中,装备制造贡献率42.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贡献率22.1%、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贡献率17.8%、医药制造业贡献率12.6%,合计拉动规上工业增长6.6个百分点。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全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累计增长24.8%,比前三季度加快12.7个百分点,高于全市8.9个百分点。全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累计增长21.3%,高于全市8个百分点,战新企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40.8%,比上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

1-11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211.9亿元,同比增长2.3%,利润总额11.6亿元,增长14.8%,营业收入利润率5.5%,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

2、制造业投资增长加快,基础建设推进有力。

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3.3%,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2.5%,较前三季度加快20个百分点,高于全市17.6个百分点,主导产业中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投资额均超5亿元,分别增长30.4%105.5%。基础设施投资增长54.8%,高于全市36.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26.8%,拉动固定资产投资5.5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2020年全区顶住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双重压力,迎难而上,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生产消费稳步复苏,各项指标全面回升,成绩来之不易。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经济总量不大,产业层次不高,产业链延伸不足,科技创新能力偏弱,新旧动能转换亟待提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依然突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宣州奋力实施“六大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的起步之年,要以慢不得、等不起、坐不住的紧迫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掀起“六大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热潮,奋力交出“两个更大”宣州高分答卷,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