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1911-00112 组配分类 制度安排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9-11-23 00:00
发布文号 关键词 宣州,通知,工作,发布,制度安排
信息来源 宣州区政府 主题导航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宣州区“4•2•1+N”新闻发布工作模式》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宣州区“4•2•1+N”新闻发布工作模式》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

 

经区政府主要领导同意,现将《关于印发宣州区“4·2·1+N”新闻发布工作模式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做好新闻发布工作。

 

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730

 

 

 

 

宣州区“4·2·1+N”新闻发布工作模式

 

 

新闻发布是区委、区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新闻发布工作,区委书记、区长多次强调,要主动发声,让广大人民知道党和政府做了什么、还要做什么;重要政策法规出台后,要做好科学解读;对重要舆情和社会热点问题,要积极回应,解疑释惑。根据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建立全区“4·2·1”新闻发布工作模式,部署全区新闻发布工作。

一、明确制度安排

1.建立“4·2·1”新闻发布工作模式。4”是指宏观经济、民生关系密切和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部门,每季度至少举行一次新闻发布会,每年4次;“2”是指这些部门的负责同志,每半年至少出席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1次,每年2次;“1”是指这些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出席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1次。以此为基础,逐步建立起区政府部门负责同志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出席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的制度性安排。宏观经济、民生关系密切和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部门要建立完善例行新闻发布制度,根据本部门工作情况及媒体和公众的关注程度,科学合理地确定发布频率。

2.主动开展政策解读。区委、区政府出台重要文件、重大政策举措,有关牵头部门和负责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要出席新闻发布会,并介绍情况,解读文件政策。各部门出台重要文件、政策,这些部门的负责同志要出席新闻发布会,并介绍情况,解读文件政策。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政策外,也可单独安排集中采访进行政策解读。

二、抓好议题设置

3.紧扣重要政策重大主题设置议题。区委区政府的重大政策措施,为做好新闻发布工作提供了丰富内容和权威信息,要精心策划,从媒体和公众关注的角度,着重介绍政策的亮点、干货,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要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共同研究,增强发布内容的新闻性和吸引力。

4.紧扣社会关注热点问题设置议题。社会热点问题是新闻发布工作的难点,也是加强舆论引导的难点。要加强舆情研判在议题设置中的作用,及时发现舆论关注的热点话题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敢于触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针对教育、医疗、住房、环保、治安、司法、交通、水利、社保、食品安全、重大项目建设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力度。

5.紧扣新闻传播规律设置议题。做好议题设置,掌握新闻传播规律,把握好时、度、效。时,就是把握好时机,解决好“什么时候说”的问题,贵在快、贵在早、贵在及时。度,就是把握好火候、拿捏好分寸,解决好“说什么”的问题,科学评估舆论态势,防止议题设置片面化。效,就是讲究传播艺术,解决好“说得怎么样”的问题,打造网上网下的传播渠道、方式,使发布和传播的内容鲜活生动,富有吸引力、感染力,更有实效。

三、及时发布信息

6.遇事要随时发声。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和出现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敏感问题,相关职责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情况,新闻发言人要主动发布信息,做到主要领导和新闻发言人“同频共振”、及时发声。区委宣传部(区政府新闻办)将及时提出建议和做好服务工作。

7.变“捂、堵、封”为“主动发声”。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是新闻发布工作的难点,也是对新闻发布理念、机制、能力建设的检验。要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转变思想观念,真正树立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新闻发布理念,从习惯于“捂、堵、封”转变为“主动积极发声”,以适当方式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事件情况,及时介绍区委区政府的态度和有关方面采取的措施。

8.将新闻发布与事件处置同步安排。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涉事地或有关部门要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同步设立新闻宣传机构,组成专门力量,统一协调新闻发布和记者采访管理服务工作。对事件进展、政府举措、调查处理结果、防范和整改措施等重要信息,采取多种形式滚动发布。同时,及时发布预警、防范、避险和服务类信息,增强公众对突发事件的认识和了解,引导公众保持客观理性态度。

9.主动为媒体提供信息和服务。要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吹风会,发布权威、准确信息,避免信息发布不当引发质疑和炒作。要积极为媒体采访提供服务,加强现场记者管理。对于发生在敏感地区、敏感地点,容易引发大规模恐慌等特殊性的事故,以及可能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公共安全事件,新闻发布工作应根据统一部署,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进行。

四、创新方式方法

10.继续用好新闻发布会、吹风会等与媒体直接沟通交流的发布形式。新闻发布会、吹风会是发布人与媒体记者面对面沟通交流的发布形式,互动性、权威性强,具有其他发布形式难以替代的特点和优势。要精心组织、创新形式,充分利用图像、表格、视频、动漫等形式,扩大新闻发布会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11.积极利用新媒体开展新闻发布。新媒体传播快、覆盖广、影响大、社会渗透力强,要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手机报、新闻客户端等新平台,增强新闻传播的时效性、亲和力,使信息更快更好地为公众了解和接受。

12.积极做好采访受理和沟通协调。接受媒体采访是灵活有效的新闻发布形式。一方面,要做好采访受理,努力克服目前各部门工作任务重、人手少等实际困难,建立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时间有人接听电话、非工作时间通过电子邮箱或传真机接收问询。另一方面,要加强沟通协调,尽可能满足采访要求。如果不能安排采访,也要及时给予回复,说明受理情况。

五、加强督查考核

13.季度通报新闻发布工作情况。区委宣传部(区政府新闻办)每季度以简报方式通报宏观经济、民生关系密切和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区政府部门新闻发布工作情况。编发《新闻发布工作信息》。介绍各地各部门开展新闻发布工作的经验做法,通报有关情况。并呈报区领导。

14.下发新闻发布工作建议函。出台重要文件、重大政策举措,举办重大活动或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区委宣传部(区政府新闻办)可发函或打电话给相关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请有关负责同志或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