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信息浏览

宣州区民政局201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体大小:  

分享
   2016年,宣州区民政局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总体工作情况
 
  1.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成立宣州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组长:陈立贤,副组长:叶忠平,成员:赵阳、杜爱欣、汪来生、黄大彬、胡川、濮梅芳、明晓保、史新华,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赵阳兼任办公室主任。
  2.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及落实情况
  根据《宣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宣州区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暂行办法》、《宣州区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试行)》、《宣州区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宣州区政府依申请公开流程图》等多项制度的规定,制定了《宣州区民政局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涉及民政方面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3.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情况
  确定局办公室科员赵阳同志负责管理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由副局长叶忠平同志分管,确保民政新闻、法律法规、办事指南、重要发文、通知公告、专题专栏、理论研究、经验交流、文档下载、联系方式等子栏目内容及时更新。基本形成了目录规范、编码统一、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易于监测的政府信息网站体系。
  4.宣传、培训等方面情况
  分管领导及业务人员积极参加区政务信息工作培训,增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认真学习信息工作的重点和操作办法。召开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民政所长、二级机构负责会议,督促民政系统各单位准确、完整上报相关业务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61231日,宣州区民政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相关民政信息90余条,其中社会事务6条、优抚安置8条、社会福利12条、救灾救济10条、区划地名7条、社会救助8条、老龄工作5条、民间组织管理4条、双拥工作9条,其他民政工作相关信息20条,方便广大网民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区民政局已建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2016年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宣州区民政局信息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虽然,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一些信息公开意识不够强、公开力度不够大、公开形式不够优化等问题。今后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继续将民政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建立健全有关工作机制。完善信息采编、报送、审核、发布等工作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和考核,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民政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时、正确公布较高质量的民政信息。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民政对象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三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积极参加学习培训活动,加大对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民政所及局属二级机构信息公开的指导、培训力度,采取集中授课、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学习交流,不断提升民政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四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监督评议机制,对各单位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