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州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要求,现公布宣州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除特别说明之外,所列数据统计时段为202011日至202012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宣州区门户网站(www.xuanzhou.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宣州区人民政府联系(地址:宣城市鳌峰东路178号,邮编:242000,电话:0563-33023029,邮箱:20277143@qq.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宣州区人民政府按照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部署,认真执行新修订《条例》各项规定,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公众需求,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深化提升”,着力深化公开内容、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回应关切、健全公开平台、强化督促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主动公开方面

一是扎实抓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发布。按照“五公开”步骤并聚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636条:其中政府网站3583条,政务微信1269条,政务微博3063;细化公开区、乡两级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308;政府系统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50件、政协委员提案19件实时公开。

二是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及时全面准确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相关信息。2020122日起,在区政府官网开设“疫情专栏”、“六稳六保”专栏,每天转载全省、全市最新疫情防控信息的同时,集中发布全区重大防疫决策和复工复产等重要政策举措,全年累计公开信息1304条。及时公开发热门诊、隔离酒店、定点救治医院、疫情防控能力建设、疫苗接种、复工复产等防控信息。

三是扎实抓好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将行政规范性文件及与民生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实施难度大、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文件全部纳入解读范围,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部署、同公开。全年发布解读稿件60篇:通过文字、图片、表格、音视频等多样化解读本级政策文件29条,专家解读2期、媒体评论16篇。进一步丰富拓展解读形式,积极探索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方便公众理解和互联网传播。

四是扎实抓好公众关切回应。持续健全政务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评估机制,对于公众普遍关切的民生问题,特别是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就学就医、住房保障、防灾减灾救灾、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的热点舆情,及时发现、研判、回应。通过政务新媒体文章留言和后台信息回复解决群众诉求231余次,及时高效为社会提供了帮助。

五是扎实抓好政民互动交流。坚持听民意、解民忧,办理热线4535件,答复时间均控制在5个工作日内。开展网络征集调查7期。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规范区政府及部门、乡镇依申请公开办理各环节各流程,厘清工作职责边界。2020年,依申请公开来自信函、邮件、电子公文等渠道的政府公开信息申请60件,结转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共办理完成63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件。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行政复议6件、行政诉讼11件。申请内容主要集中在征地拆迁、住房保障等相关领域。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修订《宣州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动态调整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分解表,逐一明确公开什么、谁来公开、在哪公开等要素,据此进一步优化区政府网相关栏目和目录设置。以政务公开标准规范体系为遵循,督促指导各级行政机关对过去公开不充分的信息重新补充公开,对分类混乱、查找费时费力的信息重新归类。定期对非涉密但未公开的信息以及依申请公开较为集中的信息进行清理,并对研判后能够公开的信息主动公开。

(四)平台建设方面

一是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公开平台作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函〔201871)精神,我区已于201911月将宣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迁移至市政府网站云平台,通过全市政府系统门户网站集约,打通了信息壁垒,实现了互联互通。2019年底前完成了区政府门户网站互联网协议第6(IPv6)改造。按照国办统一发布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页面设计参考方案,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26个基层政务公开领域目录。

二是着力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统筹推进全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全年开展政务新媒体检查通报10余次。通过“周提醒、月通报、年考核”工作机制,有效整治“休眠”“僵尸”账号,促进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掌上服务、政民互动等功能不断健全。持续做好“宣州区人民政府发布”双微运维管理。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完善相关制度。一是完善相关制度。健全考核制度,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区绩效评估目标管理考核,并严格落实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强化日常信息发布日常监测,定期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公开测评,测评结果及存在问题进行全区通报,对反馈问题跟踪整改落实,做到工作有安排、有落实、有监管、有督办。强化社会评议功能,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建议和意见,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完善我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分管常务副区长任组长,主要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同时要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也相应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和工作机构,配齐补强专职人员,并分解工作任务到责任单位,形成了纵向“插到底”,横向“一盘棋”,条块结合、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

三是加大经费投入。将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经费列入年初财政预算,特别是人员培训、会议组织等经费已列入区级财政预算,并确保按时足额核拨到位,工作保障逐步加强。

四是强化教育培训。全年集中开展了2次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培训。疫情期间,利用网络远程技术,每季度适时在业务工作群开展日常工作培训、业务指导、问题答疑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五是确保责任压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有关规定,遵循“先审查,后公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规范信息公开程序,确保做好保密审查工作,对出现泄密问题进行责任追究。2020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出现泄密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3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3

2

93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53

3

49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4

69

160

行政强制

 58

1

1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4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24

5450.6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0

0

0

0

0

0

6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5

0

0

0

0

0

4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5

0

0

0

0

0

1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3

0

0

0

0

0

6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4

0

0

2

6

6

0

2

1

9

3

0

2

0

5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短板和不足。一是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身调动频繁,且兼职其他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和理解不到位,常与政府信息混淆概念,导致发布不及时不规范,需要时常提醒;二是公开渠道有待丰富,现有的网站公开已经不能满足百姓移动化访问的需求,电子化的政务公开急需推广。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一是大力推进全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程,全面向村级延伸,让基层政务公开不留“死角”;二是组织对标准规范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确保各项制度真正落地生效;三是强化业务培训。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市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及测评考核等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切实提高基层一线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