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州区向阳街道办事处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宣州区向阳街道办事处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20年度向阳街道的政务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本报告全文在宣州区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向阳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宣城市宣州区向阳街道政府路1号 向阳街道办事处,邮编:242000,电话:0563-3138111)。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

一是注重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推进。二是认真研究,明确思路和工作重点。组织对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同时要求与办事处各部门交流,确保信息来源真实性和及时性,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提高工作透明度,充分满足群众的知情权。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按季汇报当季工作情况。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开展工作部署与自查,检查政务公开程序是否规范,已公开的信息分类是否准确、信息发布是否及时,并对查摆问题逐一进行通报,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整改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平台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向阳街道办事处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页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的政策法规库,集中发布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同时,办事处进一步规范了档案室、村(社区)政务公开专栏及为民服务大厅等信息公开查阅场所,重点加强了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建设,及时更新政务信息公示栏。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我办事处2020年度主动公开信息311条,全文电子化率100%,通过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内部和谐、接受社会监督的一项重要工作,增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努力营造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严格落实上级各项规定,结合我街道实际,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一是积极利用网站、宣传栏等方式积极宣传上级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信息,同时根据群众提出市民热线问题认真给予答疑解释办理。二是推进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做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积极宣传社保、医保以及临时救助、困难人员及贫困人员补助资金发放等情况。大力开展防灾减灾、消防安全等相关内容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强安全知识、自救常识等信息公开的普及面和透明度。三是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在网站上公开我街道2020年度政府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等,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明确责任,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2020年,为保证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实施,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街道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安排部署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了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专人处理政府信息的分工及工作机制。

二、强化监督,完善公开制度。2020年,我街道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围绕中心工作,及时、准确填报应公开的信息,重点做好社会关注、政策解读、群众关心信息的公开,方便群众网上查看。严格遵守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同时,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鼓励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群众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

2020年我街道在区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成绩。接受各单位和群众的社会监督、社会评议,社会群众对我街道信息公开评议结果较好。

2020年我街道未发生政务公开责任追究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单一。街道大部分政府信息集中于网站和公众号发布,对重要政策的解读形式比较浅;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便民性”不足。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公开得还不够全面,重点领域公开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2021年针对存在的问题,街道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对网站信息更新力度,确保街道、社区的工作动态、图片新闻、稠城简报、巡查通报等首页内容更新及时;二是定期登陆网站普查系统,检查网站健康性、更新率,及时发现网站存在问题并予以整改。经常性的登入网站对各栏目的链接和信息进行核对,检查网站中出现的一些链接失效、错别字、语句不通等情况并及时整改,对错误链接及时删除或者更换;三是加强网站的互动交流。进一步办好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及时回复群众提交的各类投诉和建议,及时跟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强化与群众的互动交流。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内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