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州区朱桥乡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年1月29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宣州区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特向社会公2020年度宣州区朱桥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宣州区人民政府网站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朱桥乡党政办,联系电话:0563-3641081。

 

       2020年,朱桥乡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制定完善了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加快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简称“五公开”),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实效。一年来,朱桥乡本着“实事求是、政务公开”的原则,把政务公开与政府各项工作联系起来,突出政策解读、重点领域等民生事项,积极回应关切,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方面

今年新增或调整了公开目录,设置本级政府文件、重大决策预公开等一级目录。我乡认真组织收集政务公开内容,严格执行审核制度,既要求数量,又要求质量,在政务公开平台发布信息557条,比去年略有增加,在决策公开中,充分落实重大决策预公开机制,对涉及重大民生工程、重大政策措施等,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在执行和结果公开中,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和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目标任务按月或按季进行督查通报,对重大决策执行后的效果广泛听取群众和其他组织的意见。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2020年度我乡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未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一是注重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严格按照每一栏目的要求,每月或每季度进行公开,确保群众及时获得所需信息。二强化信息发布后的监管,乡政府每天定时对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目录日常内容进行更新、复核及纠错。并根据省、市、区政府网站监测报告反馈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无错别字、无效链接和涉及意识形态等方面的问题。三是注重信息审查,严格填写政府信息公开审查表。

(四)平台建设方面

一是根据区政务公开办统一安排,设立五公开、重点领域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社会保障、美丽乡村等41个专题专栏,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二是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切实解决更新慢、无序发声等问题,着力打造高效、便民的政务公开新平台。三是利用各村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开,使村民及时了解乡党委政府的相关政策。

(五)监督保障方面

1.明确工作目标。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文件,将工作任务进行逐项分解,明确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2.加强《条例》学习宣传贯例。积极参加主管部门举办的业务培训,组织全镇机关干部专题学习《条例》,修订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完善依申请公开栏目。

3.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情况。一是第一季度、第二季度我乡政务公开工作保持了定期发布制度,由于发布员调整,业务生疏,上半年在第三方测评中分值不够高,出现了一些问题;第三季度我乡对照目录要求,加大信息收集、整理、审核、发布力度,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强化了问题整改成效。二是在社会评议方面,按照规定要求,每季度接受乡党政办和乡纪委对所发布信息质量、规范、保密情况进行评议,确保了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和高质量。今年以来我乡未发生一起涉及群众隐私信息的违规发布。三是在责任追究方面,2020年我乡按照要求及时发布信息,未出现被上级追责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0

 10

 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2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

2420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已建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2020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
 1.工作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对相关工作部门的培训欠缺;
 2.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较为单一,乡镇公开目录较细,全面公开信息还有不足;

   3.政务公开政策学习有待加强,对负面清单的把握还不是很准确,部分事项未能及时公开,时效性不强。

      下一步工作中,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对各部门、乡镇(街道)加强业务指导推进工作落实,做到信息公开栏目齐全、更新及时、更实用,以更好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回应公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政策解读,促进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融合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