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宣州区五星乡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现将五星乡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予以公布,该报告由宣州区五星乡人民政府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

    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1月1日至2020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宣州区五星乡人民政府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五星乡党政办(邮编:242041联系电话:0563-3311001)。

一、概述

一年来,我乡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进一步拓宽服务平台、改善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优化服务流程,政务公开意识进一步增强,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宽。

1、完善制度,加强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乡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乡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乡党政办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牵头部门,负责推进、协调、指导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和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多项制度。明确责任,分级管理,严格把关,确保应公开的信息一件不少,该保密的一个不漏,并做到及时、准确。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作出了硬性规定和明确要求,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2、规范机构,加强政务公开便民化建设。我乡进一步规范了乡档案室、乡村和各单位政务公开专栏及为民服务大厅等信息公开查阅场所,重点加强了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建设,及时更新政务信息公示栏。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的政策法规库,集中发布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乡为民服务中心的便民、规范、高效、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也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3、组织培训,加强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我乡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充分利用互联网、电视、广播、报刊、墙报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广泛宣传。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培训,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法,边学习边实践,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公开情况

1、组织机构建设情况及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党委、政府重视政务信息管理及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一是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党政办公室为主管部门,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汇总、发布和受理申请等工作,其他相关部门人员做好相应的政务公开工作所需材料的准备。 二是通过宣州区人民政府网站、五星乡先锋网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审查方面,我严格按照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查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工作,确保发布的信息合法、准确。

 

2、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及落实情况

制定了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工作制度,要求各部门与党政办进行有效的配合,保证政务公开工作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在全形成了一个良好的政务公开的工作氛围。

 

3、主动公开

2020年共主动公开信息523条。

4、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和流程办理。

5、平台建设情况

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络、线下)。围绕经济建设、社会事业、村建设、文化体育及重大活动、环境保护、教育卫生、节能节水等社会公众关心和政府关注的问题进行公示公开,及时公示新农合、新农保收缴、计生、农房建设、低保等信息。在人民政府政务专栏张贴公示栏公示各类公告信息,对于公示栏内容,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如领导变动等)及时进行调整,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6、政务公开工作培训

按规范化服务型政府要求,加强对服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公开办理事项和办事流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同时,我们加强对各村便民服务点的指导监督,规范办事流程,使政务公开工作延伸至村、组。

 

7、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落实主体责任。根据我乡机构改革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乡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并作出要求。二是强化工作保障。认真研究国省市区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及时印发年度工作任务分工,细化责任分工等信息,按照任务清单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突出政策解读,明确重要政策文件解读情况实行政务公开考评奖扣分制度,按每件 5%的比例直接计入年度考评成绩。进行实时督促,紧盯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机结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继续严格落实“政务公开纳入乡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三是狠抓社会监督。从政务公开领域从业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中选聘政务公开监督员,对政务公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公开目录、公开内容、公开的形式、公开的程序等7个方面进行社会评议。四是抓巡查考核。充分运用巡查考核手段,加强过程监测和年度考评。2020年未发生政务公开责任追究事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1

47328

四、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问题:2020年,我乡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开不及时与整改不及时,未能做到立行立改;二是公开不全面,公开内容未能覆盖到公众关注的方方面面;三是重视程度不高,未能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成大事要事。

2、改进措施:一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针对重点领域信息,要时时紧盯,及时更新,确保依法、及时、准确、规范公开。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和自身建设,提高单位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做好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进一步加强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业务能力。三是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政务公开工作认真研究、细挖亮点、创出特色。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