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川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327日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宣州区济川街道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宣州区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和济川街道信息公开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济川街道党政办,0563-2823595

一、概述

一年来,我街道以“透明、高效、规范、便捷”为目标,进一步拓宽服务平台、改善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优化服务流程,政务公开意识进一步增强,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宽。

1.工作机构和人员情况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把推行政务公开作为依法行政、加强党的执政能力、促进社区建设和稳定的大事来抓。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街道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组员包括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明确党政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同时先后建立和完善了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做到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明确了各科室的工作职责,方便群众业务办理的查询和工作监督。

2.制度规范建设和落实情况

一是利用街道和社区公示栏公开栏,及时将政务公开内容向辖区居民群众进行公示,以便接受群众监督;二是依托区政府网站,将街道的政务信息在网上发布,并定期更新,将行政权力进行公开透明。三是积极推进微信公众号的使用,扩大街道信息公开的知晓度和居民参与度。

3.基础性工作开展情况

济川街道办事处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积极做好政务信息公开网页建设工作,设立政务公文、信息快递、政策法规、工作交流、党建工作等板块,是我街道信息查阅的主要场所,方便群众直观查阅。

4.主要做法和经验

为了便于群众知情、办事和监督,积极创新思路,拓展形式,不断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积极参加区政府举办的各类培训,熟练掌握政府信息平台系统操作。组织各科室和社区干部进行培训,普及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知识,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目标、要求和任务,不断增强街道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济川街道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4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在内容深化方面。按照市、区两级政府的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工作情况,重点公开了以下三方面内容:一是各职能部门的主要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二是年度内重大活动或重大事项等相关信息;三是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的活动情况。

  在载体、渠道拓展方面。我街道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宣州区信息公开网、政府信息公开栏、宣城日报、宣州专刊等媒介向外公开。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内部和谐、接受社会监督的一项重要工作,增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努力营造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已建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2018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地本单位2018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39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0次,咨询电话接听83次,当面咨询46次,网上咨询10次。本地本单位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由集群统一访问计算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地本单位201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

六、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根据我街道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1.加强业务培训。重视和加强业务培训,全年共举办政务公开培训和召开专题会议各4次,累计参加培训和会议的人数达102人次,街道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2.创新载体形式。运用政务公开栏、广播、网站和微信等多种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尤其是微信公众平台的搭建,很大地方便了群众了解政府工作动态及重要政策信息。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2018年尽管济川街道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信息公开意识不够强、公开形式不够优化等问题。

2019年,济川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将继续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创新公开形式,加强监督检查,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一是细化信息公开内容。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内容,做到目录内容与站内信息保持一致,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及时更新目录内容,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二是加强学习和培训。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增强街道及社区干部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思想认识及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附:2018年度宣州区济川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2018年度宣州区济川街道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济川街道办事处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1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9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2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3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34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82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73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30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3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9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6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

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4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

 

单位负责人:张云      审核人:赵云     填报人:王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