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信息报送

宣州区:新田镇用“四原色”之笔绘和美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4-04-16 08:24 来源:宣州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宣州区新田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精髓要义和理念方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特色产业、绿色生态、地域文化”优势,扎实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筑起坚固“红”色堡垒。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结合农村党员特点和实际需求,围绕“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全力推进和美乡村建设”主题,组织农村党员参加区、镇两级农村党员教育“春早”行动示范培训班,覆盖农村党员150余人。将“党建桥头堡”工程纳入2024年重点工作清单,计划在蒲田村三家渡村新建一处新时代文明实践党群联系点,充分融入“党建+三治”,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先锋作用。动态更新新田镇乡贤人才库和非公党建后台管理系统,落实领导干部联络包保乡贤制度和“红色管家”制度,常态化开展乡贤恳谈会及企业家座谈会,为新田镇发展谋思路、出新招。持续推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聚焦“精准部署、精准评议、精准采集”,扎实做好省“党建+信用”服务平台上线准备工作。

  坚持特色产业发展,扎根扎牢“黄”色土地。紧扣“动物黄金”契机,建成年出栏150万羽笼养肉鸡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实现散养鸡规模化、科学化、系统化养殖。项目投产运营后,村集体获得88亩土地经营权入股分红和有效衔接项目资金固定年收益共计91万元。借力“植物黄金”势头,以宣木瓜产业振兴带动集体经济增长,完成一期纯种宣木瓜苗木种植约5万株、宣木瓜苗木种植面积200亩;完成新田镇新恒宣木瓜纯种种苗基地提升项目和新田镇木瓜种植示范基地项目,年收益6.7万元。投资70万元打造宣木瓜研学基地,预计每年带动村集体收益15万元。“宣海棠”牌宣木瓜入选2023年“皖美农品”产品品牌,新恒宣木瓜基地被评为“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紧抓烟叶生产,今年以来已种植烟叶3722亩,其中雪茄烟种植200亩;投入785.72万元完成鲁村雪茄烟晾房、赵村村烟叶育苗基地建设。

  坚持生态文明优先,坚定走好“绿”色步伐。深入推动“散乱污”企业整治、秸秆禁烧、饮用水源地污染物、固体废物排查工作;深入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和生活污水治理,解决好群众“家门口”的噪声、油烟、恶臭污染等环境问题,提高生态宜居和美乡村的“含绿量”。紧扣蒲田村三家渡和美乡村样板打造,强化乡村联动、点面结合,积极培育精品示范村,加快省级中心村建设。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推进总投资2000余万元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落地并实施,加快推进实施总投资约1000万元的新田镇人居环境专项债项目,拟实施5个人居环境区级整治点。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巩固殡葬改革成果,有序推进新阳公益性公墓建设,确保一期建设完工。落实公共文化服务,开展文明创建,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精准化服务水平,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坚持文旅深度融合,谋划发展宏伟“蓝”图。搭建新田镇第五届宣木瓜赏花文化节“戏台”,融入书画活动、宣木瓜赶大集、摄影展、研学游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邀请区宣木瓜协会会员、周边乡镇代表、镇商会会员等共唱宣木瓜文旅融合“大戏”。成功举办宣州区2024年“和美乡村·家门口的村晚”文艺演出(新田场),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合肥演艺集团小品演员丁世豪就以宣木瓜为“媒”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小品,既丰富了群众的文娱生活,也擦亮了宣木瓜“活字招牌”。实施梅氏老宅改造工程,将蒲田村三家渡村梅氏老宅作为和美乡村培育村建设亮点,加强梅氏文化宣传推广,推动旅游景点优化升级。组织镇村干部到水东镇祁梅村、杨柳镇兴洋村等省级和美乡村建设村考察学习,探索文旅融合发展“奥秘”,汲取先进经验,借“他山之石”琢“己身之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