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区教体局:聚焦企业用工需求,探索中职教育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11-17 11:51 来源:宣州区教体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完善职教体系,优化学校布局。统筹调剂现有师资、实训设备,适时组建以市信息工程学校为核心的“一校+两区职教模式,构建现代职教体系。目前,以宣城市信息工程学校为基础建设的宣城市高级技工学校新校区已启动,项目建设建议书、项目可研报告、选址意见书已获批,项目建设规划设计方案于1028日经市资委会批准,计划于12月开工建设。该校区规划总用地约173亩,建筑面积10.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 4.6亿元,建成后将有效整合各方资源,为争创升格宣城市技师学院打下坚实基础。

推进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近两年,共安排1573名学生到区属校企合作企业开展顶岗实习。组织开展2022届毕业生线上、线下招聘会,区属30多家企业与近400名毕业生签订就业合同。围绕我区“3+2”主导产业,两所公办职业学校增设数控加工、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汽车维修、电子商务等一批对口重点学科专业。实施人才模式培养合作计划,与企业共同开设引企入校”“冠名班”“订单班,实现企业用工需求和学校的学生培养无缝对接。信息工程学校将立讯精密作为学校毕业生实习就业基地,2022年学校以立讯精密冠名招生新生100名;信息工程学校与宣州经开区试点合作,以狸桥籍学生为基础开办宣州经开班。

聚焦培养“蓝领”,统筹职技培训。围绕“工业强区”“产业富民”“劳务输出”,实施技能型人才培养、实用技术培训和劳动力转移培训。开设了立讯精密、晶瑞新材料、汇宇能源、博瑞特热能、司尔特化工等重点企业新型学徒制班,使“人岗对接”更加精准。适应企业和就业需求,定制培养工种,深入企业一线实地教学,实现校企深度融合。

规范中职招生,提升办学质量。区政府连续四年召开全区中职招生工作会议。区教体局通过集中春、秋两季招生宣传、建立中职招生应急处置机制、包保督查中职志愿填报等系列举措的实施,不断扩大中职学校影响面。近年来,全区中职学校招生数呈逐年递增,2022年新生入学3530人,较2021年增长20%,其中信息工程学校1514人,实现连续两年20%增幅。毕业生中,扣除继续就学学生数,顶岗实习2021511人,2022962人,增长88%。各中职学校适应新形势,谋新图强。信息工程学校倡导对学生由字型向字型转变。生物工程学校创新管理模式,坚持抓好招得来、学得好、送得出三个重要环节。理工学校形成了24小时教官监控管理+班主任跟踪管理+学生会自主管理的模式,成效良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