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宣州医保:服务“沉”下去 质效“提”上来

发布时间:2022-11-15 16:09 来源:宣州区医保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宣州医保:服务“沉”下去  质效“提”

上来

医疗保障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为实现群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享受“便民、优质、高效”的医保服务,《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要求“构建全国统一的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医保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的意见》也进一步明确要“发挥乡镇(街道)作为服务城乡居民的区域中心作用”。如何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激活医保服务“神经末梢”,宣州区医保局全力构建医保经办“15分钟”便民服务圈,将医保窗口建到离群众“家门口”,将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一、做好服务“下沉”。全面梳理医保政务服务事项,下发《关于将医保政务服务事项下沉至乡镇(街道)的通知》,将单位参保登记、参保人员查询、门诊费用报销、住院费用报销等22项医保经办工作下沉至各乡镇(街道),慢性病认定工作下放至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参保信息变更登记2项医保经办下沉至村(社区),与省、市、区有效衔接,逐步实现群众办医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二、做好建章立制。严格要求各乡镇(街道)遵循“六统一”和“四最”要求,做好基层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建设工作,并同步统一规范线上办理事项。实行一次性告知制,避免因告知不全造成办事群众“来回跑”“重复跑”“多次跑”问题,确保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实行首问负责制,做好转办衔接,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实行AB岗制度,确保不出现空岗、缺位的情况;实行老年人优先办理制度,确保高龄参保群众第一时间获得优质高效服务。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办理的现场办理,不能现场办理的实行限期办结。

三、做好平台支撑。加强网络建设,铺设医保专线到镇村,确保信息畅通,按照“一网通办、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的要求,建立科学合理、规范高效的联网同步公共服务平台运行模式,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信息一体化管理。保障数据安全,要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接入医保专线的电脑做到专网专用、定期杀毒,做到内外网物理隔离。

四、做好队伍建设。按计划分主题举办业务培训班,分批次安排乡镇医保人员到医保经办大厅轮岗学习,提升业务经办水平,形成稳定的镇村医疗保障业务经办人员队伍,确保经办工作有人干、能干好,以最快速度提升经办人员业务经办能力。

五、做好督查指导。成立督导组,定期对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医保窗口开展督查指导。将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内容,并拟评选先进乡镇街道,同时对业绩突出、担当实干的优秀干部给予表彰。

六、做好氛围营造。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医保服务,关键要让群众知晓。区医保局紧抓此次城乡居民医保征缴的机会,要求各镇、村利用广播、横幅、公众号、朋友圈、上门入户等多元化宣传方式,确保该项便民服务落地见效。(区医保局  沙昊旸  283108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