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乡镇动态

溪口镇六重发力,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11-01 08:36 来源:溪口镇人民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溪口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紧紧围绕“生态立镇、两翼富民”的发展思路,以提速增效、振兴乡村为重点,注重六重发力,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

      加快“项目引进”,以经济发展提振乡村振兴。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有效盘活村级资源、资产,大力实施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培育和壮大村集体经济,鼓励各村通过土地流转、资源出租等不断拓宽增收渠道。全镇所有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计划完成2个经济强村,切实增强村级组织服务群众能力。因地制宜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投资49.5万元完成金龙村、吕辉村、天竺村、红星村四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优化了乡村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空间。扎实开展土地整治项目,实施完成土地增减挂钩项目39.57亩,新增耕地项目48.74亩。新增土地流转220.5亩,完成以秋补夏粮食生产674.6亩。

      提升“硬件水平”,以设施改善提优乡村振兴。统筹实施好村级公益事业和“四好农村路”、农村公路提质改造项目、村道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等建设。实施东溪村伞谷里路1公里、金龙村京川云通路1.15公里 、板桥路0.441公里路面硬化工程和杨家坪路等19条18.4公里村道生命安全防护工程项目。对新建路京川云通路特殊路段增设了防护栏、反光镜等生防设施。养护农村道路里程116.3公里。推进镇村公交“最后一公里”改造,已完成溪口镇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建设项目用地审批划拨。建设华阳河清淤综合治理项目,配套华阳河沿线环境全面整治提升,安装路灯38盏,新建便民停车场1个,新建公厕3所。 

      注重“培根铸魂”,以文明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加强文明村镇建设,共享精神文明成果,在市文明村镇测评中,溪口镇获2021年度一等奖,2022年度第一、二季度分别获同组“一等奖”“二等奖”。切实发挥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引领作用, 加强中国好人、安徽好人等各级好人故事宣讲,以好人助力乡村振兴,在乡村振兴中培育好人,形成正能量的代际传递。弘扬文明新风,落实对全镇9个新风堂的运行成效,提倡丧事简办、婚事新办,扎实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和人居环境整治,加强“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知识宣传,形成人人讲卫生,个个树文明的良好风尚。树立榜样力量,充分发挥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十星文明户等的示范引领作用。截止目前,全镇获评宣城好人2人,宣州好人11名。

      涵养“绿水青山”,以生态宜居扮靓乡村振兴。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总要求,因地制宜推进和深化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三大革命”,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扎实开展环境监测监察工作,认真做好环境管理服务,全面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今年以来,全镇完成93户农村非卫生厕所改造和6户“六类对象”危房改造。排查自建房9307户,对11户存在隐患的及时进行了整改。完成美丽乡村自然村整治村5个,吕辉村成功申报“十镇百村”示范村。新增5家家庭农场、申报5家区级示范家庭农场。推进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完成35户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进一步落实“林长制”“河长制”“路长制”,加大林地、河道、耕地等非法占用监管,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投资13万余元实施完成40.29亩流失耕地找回。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注重“文旅融合”,以红色文化渲染乡村振兴。十八湾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已竣工运营,正在创建4A级景区,目前已通过4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价。景区建成红色旅游研学基地,300米的香炉秘境游击步道,200平方米的红色文化旅游广场、红桥等成为红色旅游打卡点。吕辉铜像瞻仰成为党建活动的首选内容。溪口鱼鳞坝登上央视频《大美中国·春天系列》节目。积极创建各类文旅品牌:再现炊烟民宿入选安徽省百佳精品民宿;申报省级旅游后备箱基地2家,申报丙级民宿3家;望山宿颜、从前慢等家庭式民宿集群悄然兴起;蒿子粑粑手工制作技艺和手工香菜制作技艺传承人已申报区级非遗和非遗传承人。溪口镇先后被评为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安徽省避暑度假目的地、首届安徽美丽茶镇;金龙村被评为省级、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天竺村被评为首届安徽美丽茶村。

      落实“暖民心”行动,以民生保障惠及乡村振兴。结合溪口镇实际,开展了文明菜市、便民停车、新徽菜名徽厨、就业促进、放心家政、老年助餐服务、老有所学等行动,因地制宜将暖民心行动落到实处。投资30余万元完成了溪口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程。投资10万余元新建了便民停车场1处,重新施划了停车位线258个,进一步规范了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开展“新徽菜•名徽厨”培训,参加培训学员48人;积极组织农民工参加了宣州区第一届“新徽菜•名徽厨”专项职业技能大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94人;完成新技工招生12人;帮助区内企业新招工60多人。完成放心家政培训97人次。依托溪口镇养老服务中心,设立老年助餐点一个。完成10个老年学校选址挂牌,为1330名老年人提供学习服务。(周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