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宣州区强化社会救助保民生

发布时间:2022-10-31 15:41 来源:宣州区民政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宣州区聚焦特殊群体,着力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提升困难群众的幸福感。

及时救助。截至10月份全区低保对象共21868人,累计发放资金10909.93万元。其中农村低保对象18153  人,累计发放资金8866.34万元;城市低保对象3715人,累计发放资金2043.6万元。特困供养人员共计4106人,累计发放特困供养金3032.14万元。1-10月份临时救助412人次,发放救助金共85.59万元。对今年7月在册的低保对象和特困供养人员按照农村低保对象200/人、城市低保对象300/人、特困供养人员400/人的标准,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全区共发放资金642.12万元,惠及困难群众2.6097万人。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7月份价格临时补贴标准为每人34元,共发放88.2368万元。8月份价格临时补贴标准为每人32元,共发放83.8944万元。9月份价格临时补贴标准为每人39元,共发放102.2543万元。

主动帮扶。目前我区认定的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困难型家庭共276户。通过健全主动发现机制,重点关注,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做好与相关部门的数据共享比对,建设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库,实现低收入人口等社会救助对象的信息汇聚、常态监测、快速预警,各相关部门间做好数据信息共享,定期比对,根据预警信息及时开展线下摸排走访。畅通救助渠道,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平台,提供社会救助热线服务,通过“皖事通”线上申请方式,进一步畅通困难群众社会救助申请和急难情况及时报告制度。

创新功能。建立三级社会救助服务体系。积极推广村(社区)“救急难”互助社,将救助平台向群众身边延伸,及时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已选取7个村(社区)推进此项工作。做好因疫受困群众社会救助,针对宣州区少数在沪务工人员因疫情封控生活出现困难,我局及时行动,发布《对在沪因疫情封控期间宣州籍生活困难群众实施临时救助的工作提示》,发挥村(居)力量,主动摸排,对因生活困难在急难发生地无法申请临时救助的,可以向户籍地申请临时救助,简化办理程序,加大救助力度,如涉及新田镇6户、洪林镇10户,共救助3万元。

多元服务。在西林街道开展服务类社会救助改革试点基础上,加强困难群众需求评估和服务类救助项目研发,加大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力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由宣城市春晖社工服务中心对社会救助家庭中生活不能自理的低保、特困人员、困难残疾人等提供常规医疗体检、免费康复器材租赁、居家助洁、心理疏导等服务。政社联动,合力形成“物质+服务”的综合救助模式,今年上半年走访低保等困难家庭96户,整理服务类需求5项,为一户残疾人免费提供了轮椅,并定期开展上门理发、体检、心理慰藉等服务,不断满足困难群众多样化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