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乡镇动态

周王镇:“小网格”见“大成效” 激活乡村治理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2-10-28 09:15 来源:周王镇人民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周王镇围绕基层社会治理重点,着力提升网格化建设质效,以“网格”为抓手,持续增强网格工作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打造大事小情不出“格”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镇党委以“一杆子插到底”的实干作风构建“4+N”网格管理体系,建立“1+1+X”基础网格力量,深入基层群众、深入服务对象。综治维稳、环境保护、民政救助、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各类基层治理纳入网格化管理实现“一网多用”,全镇共划分50个网格;积极吸纳党(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有威望的党员、乡贤以及热心群众等网格员145人、网格信息员151人,共联系5661家庭户。每月制定“5+x”权责清单,明晰网格员不同阶段的重点工作,将网格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新能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引领乡村治理“新模式”。推深做实农村网格化党建,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党小组长包组、党员联户机制,将“红色微网格”服务触角延伸到每户每人,探索在微网格开展“评议会”、“议事会”等,充分发挥“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作用。连日来,网格员们通过“户户进,人人访”,党员网格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宣传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开展乡风文明评议,累计评议农户1443户,以评议过程全纪实、评议结果全公开、网格内先进联后进全带动等方式,潜移默化发挥村民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作用,推动社会治理新模式化。

    推进群众服务“更贴心”。充分利用网格员“人头熟、社情熟”的网格优势,积极调动党群力量,发挥群参群治作用,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双联动,推进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困难帮扶、矛盾调解等重难点工作开展;做好群众的“传声筒”“连心桥”“暖心人”,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让群众通过网格化享受到更方便、更快捷、更贴心的服务,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