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立足岗位办实事,创新举措优环境

发布时间:2022-09-26 17:01 来源: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入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在推动林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践忠诚、转作风、办实事,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一是争当践忠诚的标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在“双碳”背景下,我局主动找准定位,忠诚践行全新使命,把林业碳汇开发作为助力推动“双碳”战略的重要举措。今年2月,区林业发展中心借鉴全省林业碳汇“第一单”的经验,在国有宛陵林场开展林业碳汇造林项目,聘请有国家级资质的审核机构予以审核,走地方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认可的“线下交易模式”,推动宣州区林业碳汇交易工作落实。根据碳汇造林项目方法学要求完成宛陵林场1629亩的碳汇造林项目区样地监测,并通过广州赛宝认证中心的碳汇量核证,监测区内人为净碳汇量为16671吨。目前,已完成“零碳校园”、“低碳矿山”以及“碳汇保险”等多项林业碳汇交易,引导、带动、汇聚更广泛社会力量参与到绿色低碳行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忠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二是争当转作风的标杆。退耕还林地异地调整作为征占用林地审批的重要环节,关系着项目落地、建设。为全面保障和服务全区经济发展大局,我局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力戒“虚、躲、冷、粗、假”,强化服务意识,从“审批者”转变为“服务者”。 一方面,主动靠前优服务。在服务项目建设过程中提前介入,主动对接项目单位和相关科室,充分了解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拟报地批次基本情况和项目企业用地诉求情况。在项目所在乡镇审批资料报送之前,先行套合全区退耕还林一张图数据,分析征占用情况;清单式提供资料报审目录,避免资料缺漏延误审批,缩短审批时间。另一方面,创新思路解难题。在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同意后,创新工作思路,采用上一轮退耕还林兑现面积打折图斑作为项目征占用异地安置地块。该措施有利于增加了可安置的空间,极大缓解了乡镇异地安置退耕还林“找地难”的问题,同时,也提高了用地项目在上级主管部门审批的通过率。今年以来,共获得市林业局审批项目9个,用地面积182.15亩。其中,芜合高速、沪渝高速宣城段等省级项目3个,第一、第三批次城市建设用地等市级项目3个,宣州绿色智造产业园等区级项目3个。

三是争当办实事的标杆。古树名木不仅是珍贵的自然资源,同时也是时代变迁的见证者,铭刻着丰富历史文化的传承者,在当地百姓心里占据着重要位置。近期,接到向阳办事处鲁溪村群众反映,该村中塔组一株古树基部开裂,刮大风时,树体摇晃,担心砸伤路人。生态保护与修复科从有利于保护古树资源和消除安全隐患的角度出发,第一时间组织有关技术人员赶赴现场,连线省古树名木保护专家,制定保护修复方案,组织专业施工单位对古树进行修复。目前,已通过减负式修剪、主干抱箍加固、枝条软拉纤加固、支撑加固、干体打磨防腐等综合技术措施完成了该树的抢救性修复工作,消除了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共完成了9株古树修复工作,其中一级古树5株,二级古树3株,三级古树1株。年底前,还将计划对日常巡护过程中发现生长衰弱和群众反映存在安全隐患的5株古树进行修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