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信息报送

区司法局多举措抓实法律援助,助力困难群众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2-09-20 11:36 来源:宣州区司法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强化推进落实,始终坚持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多措并举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31件,办结485件,结案率为91.33%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一是健全服务网络,提高软硬实力。区司法局积极发挥法律援助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基础和前导性作用,工作日全天安排值班律师解答、接待群众法律问题,对咨询与来访情况及时进行系统录入、数据统计和舆情分析,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日受理指派到各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并进行案件办理流程跟踪。发挥27个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217个村居联络点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作用,构建起了以区司法局法律援助科为主,各工作站、联络点为补充的法律援助体系。开展“法律援助联络点”建设工作,依托现有的“百姓说事点”,在村、居人流量集中的广场、公园凉亭、社区超市等打造“法律援助联络点”,打通法律援助宣传“最后一公里”。

 二是扩大援助范围,开通保障渠道。继续扩大法律援助受案范围,确定我区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为城市居民最低工资标准的1.5倍。专门对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军人军属、聘不起律师的申诉人、农民工、未成年人、妇女、老人、残疾人的法律援助工作开通“绿色通道”,切实保障城乡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结合“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宣州区司法局拓宽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利用政务服务平台提供法律咨询,制作了法律援助一次性告知书,以书面刑事一次性告知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所需要的材料,以及诉讼中存在的风险,实现法律援助“贴心服务”。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群众知晓率。2022年以来,宣州区司法局结合农民工返乡季、3.8妇女节、 国家安全日等重要节点,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火车站、汽车站、法治公园等人员密集地开展各类专项维权宣传活动,截止目前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200余份,发放围裙、毛巾、学生垫板、扇子等法治宣传品3200余份,让更多贫弱群体知晓法律援助,获得法律援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