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信息报送

区人社局:加强高温天气下劳动者权益保障

发布时间:2022-08-22 10:34 来源:宣州区人社局 浏览:
【字体大小:

近日,我区持续出现高温天气,为做好高温天气下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宣州区辖区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宣城高新区管委会、宣州经开区和宣州区人社局对全区涵盖室外露天作业、建筑工地、交通运输、环境卫生、外卖物流等行业110多家用人单位开展高温天气下劳动者权益保障联合检查,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和促进用人单位安全生产。


压紧压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指导和督促用人单位严格执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职业病防治法》《安全生产法》《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落实好高温天气下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主体责任,督促用人单位建立健全防暑降温工作制度,组织劳动者健康检查,合理调整劳动者工作时间,科学确定劳动强度,全面改善劳动条件,开展高温天气作业危害及防护等职业健康知识培训,完善劳动者高温天气作业时突发疾病应急预案,及时组织救治,最大限度减少高温天气作业对劳动者身体健康带来的危害。

严格执行高温天气户外工作时间规定。指导和督促用人单位根据本单位生产特点,合理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的户外工作时间,尽量避开酷热时段作业,适当增加劳动者休息和轮班次数,例如:根据地市级以上气象主管部门所属气象台发布日预报气温情况,做到日预报气温达到40度以上高温天气时,用人单位应停止安排劳动者进行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度以上、40度以下时,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并尽量缩短室外连续工作时间,不得安排劳动者在当日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室外露天作业等。

从严从细落实防暑降温措施。指导和督促用人单位在高温天气户外工作场所或高温场所配备必要的防暑降温设备设施,为从事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提供符合要求的个人防护用品、防暑降温饮料、保健品等,营造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指导和督促用人单位对不适宜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及时调整工作任务。

切实保障劳动者劳动报酬权益。指导和督促用人单位不得因高温天气停工、缩短工作时间,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待遇;督促用人单位及时向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引导用人单位在工资分配中充分考虑高温天气作业等特殊劳动消耗因素,向一线、艰苦户外岗位劳动者倾斜。(赵爱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