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信息报送

推进老字号创新发展情况、存在问题及建议

发布时间:2022-09-06 16:26 来源:宣州区商务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一、老字号企业发展现状

我区现有安徽老字号企业10家,均属传统行业,其中,8家食品加工企业、2家手工艺企业。年销售额亿元以上企业3家,年销售额1000万—5000万企业3家,年销售额1000万元以下企业4家。

二、老字号企业发展存在问题

1.因属传统行业,产品单一,技术含量较低,对市场消费需求定位不足,只重视传统特色,确忽视了年轻人的消费需求,消费结构老年化。

2.老字号企业大多属于历史传承手工作坊式的企业,规模小,利润低,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3.创新难度大。历史传承企业工艺创新难度大,从业人员多为行业内老师傅,年轻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少,后继乏人。

4.品牌推广力不足。企业缺乏对老字号文化的发掘和整理,自认为“酒香不怕巷子深”,而忽视了品牌的宣传和推广。

三、建议

1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一是强化打击仿冒侵权力度,保护老字号品牌。二是加强对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指导帮助老字号企业商标注册工作。

2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一是鼓励金融机构对老字号企业的融资、创新发展给予支持。二是帮助企业培育电商人次,大力发展电商平台建设。三是与旅游相结合,开发老字号旅游产品,带动消费。四是政府主导,开展老字号企业展销会,强化品牌效应,并组织企业赴港、澳、台及日本等地参展,拓展国际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