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信息报送

宣州区公管局:以规范履约保证金为核,政企共振争创优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8-16 10:19 来源:宣州区数据资源管理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提升宣州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我局始终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火力全开改作风,一心一意办实事,始终聚焦市场主体急难愁盼,真心真情干服务,久久为功优环境。在大力推广保函形式履约保证金的同时,本着为企服务、助企纾困的初心,我局深入开展政府投资项目滞留履约保证金全面梳理、清退工作。

一、推广银行保函、保证保险等形式履约保证金

招标文件在履约保证金缴纳方式上,增加保函、现金+保函等方式,供建设单位和中标企业自行协商选择,同时在对中标候选人约谈时,积极宣讲履约保证金缴纳政策,积极推广采用全保函的方式缴纳履约保证金。自推广以来,履约保证金现金形式收取金额同比去年减少74%。

二、排查梳理清退滞留履约保证金

一是全面摸排。以文件形式督促各建设单位、行业主管部门等相关单位自行摸排履约保证金退还情况,压紧压实各方主体责任。通过仔细摸排查找区财政账户,重点关注履约保证金长时间滞留的项目,开展集中清退。

二是畅通渠道。在相关网站上发布清退通知,开通集中清退办理热线,成立工作专班,提供一站式服务,做到一次受理一次办结,以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促优化提效能。定期查找企业联系方式,电话通知企业及时办理,做到不漏一家企业。

三是优化机制。在履约保证金退还受理中,进一步精简材料,取消授权委托书、合同文本等非必需辅助性证明材料,只收取《宣州区政府投资建设工程履约保证金退还申请表》、缴款单和完工证明等必需材料,切实做到“一表申请”,大幅缩减企业等待时间,提高办事效率,全面优化服务机制。

在履约保证金集中清退办理现场,安徽鳌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葛经理情不自禁地说到:“现在办理退履约保证金真的是太方便了!不光是材料减少了,退还的效率也提高了很多,从递交申请表到保证金退还到公司账户,时间较之前缩短了50%以上,极大的减轻了我们公司的资金压力。”

我局自开展集中清退履约保证金工作以来,共清退履约保证金36笔,共计669.49万元。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切实为市场主体“减负担”、“减流程”,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打赢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以规范履约保证金为核,政企携手共进、同频共振,让市场主体活力持续迸发,最终实现“水美而鱼肥,土沃则稻香”的最优化营商环境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