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信息报送

溪口镇多举措做好抗旱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15 16:53 来源:溪口镇人民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入汛以来,溪口镇降雨量较往年明显偏少。7月7日后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我镇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高温少雨直接导致我镇山塘水库蓄水量下降,部分山溪接近断流。造成了农作物受旱,群众的生活用水受到严重影响。旱灾发生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组织全镇人民群众开展抗灾自救,最大限度将农作物的损失降到最低,尽一切可能保证饮水安全。

保护水源,确保水质安全。加强水源地保护,做好应急水源准备。以人畜用水为重点,其他服从于人畜用水。深入发动群众寻找新的水源,力保生活用水。同时,采取节水、保水措施,确保科学合理用水,杜绝乱开乱挖现象。配合水厂检查各农村饮水工程及水质情况,确保水质安全。

分类指导,确保生活用水组织溪口水厂在吕辉河、狮峰河下游开沟引流保镇自来水厂供水。对单村农饮工程引泉坝渗漏的进行修复加固,对于有条件的单村供水工程将引水水源点上移,对受旱严重的村组安排送水车上门送水。利用原有砂石河道深挖取水,对边缘区域,开沟引水。

加大投入,确保抗旱成效。镇、村(社区)干部深入抗旱一线,组织、发动农民群众疏通渠道,鼓励农户开挖或加深机井,积极开展抗旱自救,引导群众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在旱情面前不恐慌、不气馁,增强抗旱自救保增收的信心和决心。截止目前,镇、村及群众共投入64万元,动用挖掘机,购置水泵、电线用于饮用水、农田抗旱提水应急工程。投入抗旱设备58台套(以单项电机为主),装机110KW,新修及疏通渠道4200米,恢复或扩挖小型机井41座。

强化宣传,确保社会稳定坚持一手抓抗旱救灾,一手抓社会稳定。各村(社区)深入网格广泛宣传,按照合理取水,计划用水的要求,合理安排好辖区内各水源点的取水工作,不断提高群众抗旱意识和节水意识。积极排查因用水取水发生的矛盾纠纷,做好安定民心工作。密切关注群众思想动态,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金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