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宣州区积极开展“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22 16:51 来源:宣州区交运局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围绕“把路线变成路网、把通行变成观赏、把运营融入市场”这一目标,致力于将农村公路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积极构建立体交通体系,初步形成了以市区为中心、以乡镇为节点,干支相连、覆盖乡村的农村公路运行网络,使越来越多的群众实现了“出家门、上车门、进城门”的便利出行愿景。

公路建设成果显著。1、按时完成任务。2021年,我区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项目87个71.688公里(其中:县乡公路升级改造项目2个7.145公里,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项目2个1.665公里,自然村通硬化路和联网路项目83个62.878公里),均于9月底全部完工。农村公路村道生命安全防护工程41个项目65.442公里于8月底完工,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工程共4座桥于10月底完工。所有项目均严格按照年度项目计划安排,按时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做到开工率100%,完工率100%。2、落实项目投资。每月20日前按时上报项目投资完成情况,全年共上报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总投资7939.8万元(其中:县乡公路升级改造项目投资806.1万元、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项目投资251.5万元、自然村通硬化路和联网 路项目投资6882.2万元),农村公路村道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总投资695.9万元,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工程总投资316.8万元。3、狠抓质量管理。加强质量监督,完善监督手续,落实项目“四制”管理,不定期对项目进行质量安全巡检,对项目实体进行抽检。全年共下发质量安全巡查记录42份、整改通知书1份,件件有落实。2021年我区农村公路交工验收质量全部合格,省交通厅对我区进行质量巡检1次,质量受控,没有发现质量问题。

管理水平不断提升。1、路长制正常运行。路长办公室全年共召开2次会议,总结阶段性工作,协调各方、形成合力,及时解决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2、强化乡村道专管员管理。制定印发《宣州区乡村道专管员工作考核办法》,强化对乡村道养护管理工作的检查、指导、考评与服务工作。按时开展“月检查、季督查、半年考核、年度考评”,对考评结果合格的乡镇及时拨付乡村道日常养护经费。3、深化管养体制改革。出台了《宣州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到2022年,基本建立“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乡村协同、社会参与”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及管理机构运行经费纳入同级人民政府一般公共财政预算。农村公路路长制高效运行,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明显提高,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农村公路通行条件和路域环境明显提升,交通保障能力显著增强。4、加大路域环境整治。紧抓农村公路沿线环境治理,治理违法违规占道堆放260余处,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113份,拆除广告牌235块。强化非现场执法工作,建成并使用治超非现场检测设施6处,处罚超限超载案件32起,处罚金额共16.4万元。   

公路养护全面改善。1、按时申报养护工程计划。按照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年度建设任务,积极申报宣州区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建设计划。2021年度我区农村公路养护工程计划里程为142.41公里,均按要求按时完成各项建设任务。2、着力抓好农村公路养护。宣州区2021年农村公路里程共计 3082.975 公里,养护里程为 3082.975公里,列养率为100%。坚持“建、管、养”并重,农村公路好路率逐年上升,2021年农村公路好路率为92.526%。

农村客运成效明显。完成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既定任务,于4月底实现城区至26个乡镇街道及部分较大村(社区)公交网络全覆盖。投入使用环保节能型纯电动公交车140辆,运营总里程超过770万公里,日载客量约11000余人次,已办理免费卡(老年卡、爱心卡、学生卡)达30000余张,享受福利性免乘人员日约3100余人次。辖区内所有建制村全部通客车,通车率100%。其中大部分建制村为公交覆盖,少数村由传统农班客运班线车辆根据广大农村群众的出行习惯,采取灵活机动的班次运营,循环发班。目前我区正在加快乡镇综合服务站建设,推进镇村客运公交化改造,预计2022年底实现全区农村客运公交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