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信息报送

激活“红色引擎” 激发治理活力

激活“红色引擎” 激发治理活力

发布时间:2022-07-21 10:37 来源:西林街道办事处 浏览:
【字体大小:

抓组织建设,激发党建活力

西林街道始终把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探索新时代社区党建新方法,不断激发社区党建工作新动能。一是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党内组织生活。换届以来,共开展民主生活会1次、组织生活会1次,党日活动7次。二是深化网格党建。把网格和楼栋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的重要平台,按照“便于活动、提升党性、发挥作用”的原则,探索建立楼栋党小组之家,压紧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群众”联动体系,推动党组织进一步向小区、向楼栋延伸目前社区11个网格均覆盖党组织。三是拓宽党员教育管理方式结合社区服务需求,组织开展党日活动。就近组织在职党员和社区党员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区域核酸志愿服务、“飞线”清理等活动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岗,组织已认领岗位的党员开展“岗位建功”活动。换届以来,已集中组织开展22次党员活动,共有52名在职党员153社区党员参加活动,清理小区牛皮癣2900多处楼道杂物100余、建筑垃圾堆85处整治“飞线”充电百余根,服务身边群众矛盾调解、法律咨询等73次。四是探索党建+群建”新模式聚焦楼宇商圈,通过“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街、“红色驿站”、群团组织等扩大党群服务覆盖面,推进党群组织应建尽建

抓发展服务,激发经济活力

作为城市社区,西林集体经济收入主要为门面出租,年收入20万元。西林社区地处主城区的闹市、繁华地带,“八佰伴”商贸综合体、西门口夜市一条街、春归苑步行街汇集,餐饮、娱乐、休闲、购物等服务行业经营户众多。西林社区新一届“两委”班子聚焦这一特殊地理位置,研究制定服务措施,助力疫情期间辖区经营户稳定复工复产。

一是开展经营户“暖心”服务。依托“三公里就业圈”小程序推广应用,为辖区企业、个体经营户提供用工服务;联合街道人社所为企业免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两委干部包片联户,收集、研究、解决企业经营过程中的诉求。自换届以来,共发布就业岗位53个,解决用工需求356个,开展技能培训9场,308人次参与并结业。

二是调解沿街商户与居民矛盾。按包片联系情况,“两委”班子主动深入网格调研,走访背街后巷,督促经营户文明经营,排查整治油污乱排、占道经营、噪声扰民等问题。截至目前帮助修改油污管道18个,规范占道经营商家26次,帮助解决居民与商家纠纷7起。

三是擦亮“巾帼创业一条街”品牌。深化春归苑步行街省级“巾帼创业一条街”品牌创建成果,进一步发挥社区妇联组织作用,选树优秀创业典型,营造诚信守法商业氛围,吸纳更多下岗失业女性创业就业。今年以来春归苑新开张商铺13家,其中女性经营主体13家,新吸纳女性就业27人。

抓民生保障,激发治理活力

一是打造一站式为民服务大厅。依托260平方米的“一站式”为民服务代理点,把事关广大居民切身利益的医疗、就业等60多个事项纳入社区为民服务代理站服务范畴,扩大服务功能,更好地服务居民。

二是更新服务理念。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广场为载体,创新服务方式,开展普法、义诊、捡烟头兑积分等志愿活动,将其打造成倾听民声、凝聚民心、广纳民智的有效抓手。

三是探索建立“联调智库”。对标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辖区派出所警民调解室,甄选调解经验丰富、群众认可度高的社区干部、党员、法律工作者、物业管理人员等组成联调专家库,建立微信群“点单”“派单”矛盾纠纷处理机制,实现“家门口”解决疑难纠纷案件。“联调智库”建立以来,共调处群众身边的矛盾30余起,法律咨询50多次,极大减少了公安出警率,降低了调解成本,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四是扎实开展暖民心行动。深入落实“暖民心十大行动方案”,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利用业主群、在职党员群、物业公司群及就业小程序畅通招工、求职信息,助力就业服务;联合餐饮市场主体,根据辖区老龄人口分布及日间照料中心位置,合理设置观塘、状元北路两处老龄助餐点,并做好秩序维护、应急保障等工作;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盘活沁园小区、中山小区闲置停资源,解决居民停车难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