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信息报送

宣州区:秉承多元化为老服务理念,创新助餐体系“宣州模式”

发布时间:2022-07-05 08:52 来源:宣州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宣州区秉承多元化为老服务理念,加快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及老年助餐各项工作,创新助餐体系“宣州模式”,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运用系统化思维。我区正在构建3+6+N”助餐体系,即打造3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6个城市社区老年人食堂、N个助餐点和村(社区)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在打造助餐点的同时建设养老服务站,在发展城市社区老年助餐工作的同时,推进农村村(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注重城乡一体化建设。

推行市场化运营。通过政府招投标,引进专业的养老服务机构对老年食堂(助餐点)等进行运营。开展嵌入式老年助餐点,借助有品牌有社会责任的餐饮企业,直接嵌入老年人餐桌和老年人共享娱乐场所,如思佳社区味道徽州养老服务站。同时开展“中央厨房+配餐”,我区的中央厨房宣城鑫园餐饮企业已为宝城社区鑫园政法大院老年服务站(助餐点)、飞彩莲西社区希达老年服务站(助餐点)、城东社区康桥老年服务站(助餐点)等多个助餐点开展配餐服务。

动员社会化参与。我区积极发挥慈善协会的作用,印发《关于开展“善行安徽、爱在宣州”老年助餐专项捐赠的倡议》,召开宣州区老年助餐慈善捐赠座谈会等。目前湖商银行拟捐赠4万元,为发展“慈善+助餐”模式奠定了良好的开端。同时,我区与区义工协会合作,邀请志愿者到春晖助餐点开展义剪等志愿服务。

采取信息化手段。探索建立宣州区养老服务地图,让有需求的老年人更加便捷、快速的获得老年食堂(助餐点)信息。开发宣州区老年助餐服务信息系统,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建立老人助餐服务信息平台。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开通老人助餐卡(实体卡或电子卡)、指纹检索、面部识别等支付功能,方便老年人使用支付。

坚持便民化取向。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全区老年人助餐需求进行调查摸底,并结合老年人分布情况科学选址,全力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结合居民建议,召开座谈会,邀请物价部门等共同参与,合理制定指导价格。目前我区普通餐指导价格为12元,60周岁以上老年人为10元,60周岁以上困难老年人为8元。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征求意见会,制定宣州区暖民心助餐行动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