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乡镇动态

溪口镇长鸣安全生产警钟

发布时间:2022-07-05 08:34 来源:溪口镇人民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绝无小事。为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溪口镇党委、政府坚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确保安全生产这件民生大事。

提高安全意识,紧绷思想之弦。加强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6月1日,召开了溪口镇2022年第二季度安委扩大会议暨“端午节”前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和溪口镇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动员会。会议由镇党政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企业负责人以及各村(社区)书记参加。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了区安全生产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及我区贯彻落实会议要求。进一步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重要指示。广泛开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企业第一责任人意识。加强重大节假日、敏感时期的宣传。在重大节假日、敏感时期成立工作专班,迅速开展督导检查,扎实整改各类安全隐患,补齐工作短板,严厉打击安全生产“三违”行为,确保重大节假日、敏感时期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扎实开展了防灾减灾日专项宣传、观看《生命重于泰山》警示教育片、企业主要负责人讲安全课、安全生产“五进”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新安法知多少”知识竞赛、安全生产“行刑衔接”专题讲座、《安徽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学习、“一把手”讲安全课、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专题宣传等活动。“以会代训”进行宣传。镇、村党组织负责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大会上,就暑期防溺水、防火、防汛抗旱、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等进行了安全生产再宣传,进一步推动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入脑入心,强化社会面安全意识,形成重视安全、守护平安的浓厚氛围。

深入隐患排查,抓好专项整治。加强城乡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宣传,组织开展对辖区内自建房隐患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房”。以经营性自建房、老旧危房、“住改商”自建房以及人员密集的公共建筑为重点,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进行临时管控,全面消除房屋安全隐患,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加强交通运输、消防、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治理。提高村级网格员安全生产履职能力,切实打通安全宣教的最后一公里,提升村民的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安全支撑。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截止目前,全镇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重点行业领域,共排查各类隐患28处,完成整改28处,整改率为100%,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落实齐抓共管,防范重点领域。利用6月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各项活动的契机,一方面于端午期间组织城建办、应急管理站、文旅办、市场监管所等部门,深入建筑工地、校园、液化气门店、农家乐、商场超市、药店、烟花爆竹各零售网点等场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另一方面狠抓暑期防溺水工作。根据夏季溺水事故多发高发的特点以及相继结束的高考、中考,青少年防溺水工作不容丝毫忽视。民政、水利、应急等相关部门,各村(社区),中小学等切实紧绷防溺水之弦,更加充分认识加强防溺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明确和强化防溺水事故安全责任,按照分工,认真履职尽责,自觉抓好责任落实,加强对防溺水的宣传、检查,设立防溺水警示牌72处、开展校园学生安全集中教育2次、到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宣传活动9次;落实联防联控,进一步完善防溺水应急处置预案,对全镇51个危险水域加强巡查,对设立的警示标志、救援设备等进行现场检查,确保及时发现险情,及时消除隐患,及时开展救援,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面落实包保责任制,督促监护人认真履行未成年人监护责任,确保不漏一人,严防失管失控发生溺水事故,共同织牢防溺水安全防范网。

形成常态长效,提升应急水平。重视消防安全宣传。开展了溪口镇2022年“一把手”讲安全课,镇长余义报从九小场所定义、安全隐患、火灾案例、火灾特点、防范措施等方面进行了九小场所消防安全培训;镇消防队深入学校、卫生院进行了校园消防安全、医院消防安全主题讲课。组织十八湾大峡谷风景区、博亚竹木有限公司、兴鸿生物、学校等单位开展消防演练,重点提高“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能力,锤炼强化全体师生和一线员工应急意识和事故应急处置、自救互救能力常抓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溪口镇地质灾害点13个,属于宣州区地质灾害高易发区,通过优化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编制、落实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责任人的责任、成立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等,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做好对全镇13个地质灾害点的日常巡查防护,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提升应急排危除险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严格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今年以来,共开展应急管理执法检查128次,下达执法文书143份,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15份,制定执法方案32份。覆盖安全生产全方位。坚持将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秸秆禁烧、疫情防控、环境保护等工作融入乡村振兴日常,体现于经济发展的环境基础,落实落细于全年工作中,始终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周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