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信息报送

五星乡善用“加减乘除”,以良法促善治

发布时间:2022-06-20 15:05 来源:五星乡人民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五星乡善用“加减乘除”,以法治促善治

 

 

乡村治理,法治是重要保障。为提高五星乡乡村治理能力,近年来,五星乡用好“加、减、乘、除”,以法治促善治保发展。

用好“加法”,充实基层法治建设力量,为法治乡村建设“加码”。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关键是人。近年来,五星乡逐步配齐各村法治副书记、法律顾问,让专业人士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探索完善“村两委+一约四会+志愿队伍+村民”的模式,吸纳党员、村民代表、乡贤、“法律明白人”等加入志愿者队伍,在模范带头、发现矛盾、调处纠纷和村民普法中起到重要作用。

用好“减法”,强化监督,送服务上门,为群众减负。强化民主监督、纪委监督等,对党务村务、涉农补贴、“三资”管理等方面进行有效监督,防止群众身边“小微权力”微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生。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配强村纪委书记,同时完成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换届,并进行培训,提高履职能力。进一步完善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改变服务方法,变传统的“传召”为送服务上门,上门普法、上门调解矛盾纠纷等,让群众少跑路,多得实惠。

用好“乘法”,深入开展普法,提高乡村干群法律素养,扩大法治倍增效应。每年年初组织开展“机关学法月”,并在新年上班第一天进行“新春第一考”,检测学习成果。利用乡村干部会前半小时“五星论坛”时间,邀请专业人士、站所负责人等上台讲授法律知识,今年以来,已开展《宪法》、《民法典》婚姻家庭篇、《乡村振兴法》、《安全生产法》、《信访条例》等等,切实提高乡村干部执法水平。依托五星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平台,“平安五星”法律服务志愿队每季度开展志愿活动一次,今年以来已开展“普法三八节  情暖半边天”、《安全生产法》进企业、普法(《未成年人保护法》)进校园等活动,努力提高干群法律素养。

用好“除法”, 党员干部下沉网格,倾听民声为民解忧除难题。坚持网格治理,落实乡村干部包组连户制度,全乡划分网格128个,常态化下沉网格,摸清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情况,倾听群众的声音,排查矛盾纠纷隐患,提前做好工作,从源头上防止矛盾纠纷的产生。对网格内已产生的各类矛盾纠纷,通过走访矛盾对象、了解事情经过,分类建立基本台账,一案一档、一案一策,逐一制定化解方案,做到“早发现、早化解、早处置”。设立“百姓评理说事点”,做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该乡法律相关人员给予法治保障,确保程序、结果合法合规,让实事落在实处,切实为群众解忧除难题。(五星乡 方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