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乡镇动态

溪口镇:积极打造“四型”基层党组织

发布时间:2022-06-16 09:46 来源:溪口镇人民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溪口镇聚焦贯彻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坚持落实“四抓两整治”工作,纵深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积极创建“四型”基层党组织,着力夯实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

创建“引领发展”型基层党组织,提升引领能力。强化理论武装,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拓展学习渠道、增强学习动力、提高学习质效。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深化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善政策体系,全面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做好扶贫项目资产管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政策有效衔接等重点任务。立足资源禀赋,加强产业引领,深化“三链”建设,不断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龙头企业。

创建“服务群众”型基层党组织,牢记党的宗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厚植为民情怀,增强服务意识。充分发挥我镇网格志愿者的便利优势,把志愿服务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切实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引导管理服务向基层延伸,连接神经末梢。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广大群众提供“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将党员活动日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努力为群众帮办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激励党员在乡村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带头服务群众、引领群众,凝聚发展合力。

创建“基层治理”型基层党组织,突出重点任务。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把全镇9个村(社区)划分为56个网格,并明确9名网格长,91名网格员和163名网格内信息员。着力做优服务、做细管理,全力打造“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员深入网格中、事务处理网格内”的基层治理体系,切实把民生实事办理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群众需求解决在基层,以网格化管理“小支点”撬动基层治理“大能量”。规范落实“四议两公开”,提升服务水平。加大农村普法力度,提高农民法治素养。深入挖掘乡村熟人社会蕴含的道德规范,落实四级好人评选工作,广泛开展各类道德模范宣传,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深入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

创建“新风推广”型基层党组织,倡导移风易俗。进一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利用好道德讲堂、新风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国民教育全过程,融入到群众日常生活。充分发挥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十星文明户”、“文明家庭”、“五好家庭”、“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落实文明创建常态长效管理机制,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保障镇域内卫生环境整洁有序。切实发挥“四会”组织作用,充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队力量,将热心公益事业、甘于奉献、有影响力的“五老人员”、科技能人、新乡贤等吸纳进队伍中。深入挖掘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激发乡村文明新气象。(章文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