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乡镇动态

水阳镇:蟹苗“夜市”交易忙

发布时间:2022-05-18 08:30 来源:水阳镇人民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5月11日凌晨,芜雁高速水阳出口前的十字路口热闹非凡,来自宣城市宣州区水阳镇的蟹农们骑着三轮、开着拉货小车,早就等候在此,准备取回订购的蟹苗。不久,一辆辆厢式货车陆续从高速道口驶出,工作人员指挥货车停靠到接驳点,在经过查验、消毒等程序后,一箱箱大眼幼体蟹苗被迅速搬卸,随后运输车辆立刻原路返回。
“大眼幼体蟹苗运输对温度要求较高,为了保障其存活率,一般都在夜晚到凌晨进行运输。今天登记送苗的货车有20多辆,实际来的预计超过30辆。”水阳镇人大副主席、镇2022年大眼幼体蟹苗接驳区工作专班副组长赵君君介绍说。

水阳镇有着“中国幼蟹第一镇”的美誉,全镇幼蟹培育面积达4万亩,幼蟹产量占全国七分之一。每年4月底、5月初是大眼幼体蟹苗的集中放养期,也是交易的“黄金期”。但今年受疫情影响,江苏射阳、如东等大眼幼体蟹苗主要供货地都实施了较为严格的管控措施,购苗人员无法下车,或需要执行“3+11”隔离政策。

        为全力保障防疫生产两不误,水阳镇在全面摸排掌握全镇蟹农采购需求的基础上,决定将原先的外出采购方式变成苗场送苗上门,统一在芜雁高速水阳出口外的接驳点进行接驳,并确定接驳“夜市”时间为5月5日—15日。在此期间,全镇各村干部不但上门入户引导养殖户远程下单采购,还及时了解每日送苗情况,并前往“夜市”现场,配合接驳点工作人员进行登记、维持秩序。

      “我们的送苗车预计凌晨两点左右才能到,我今年采购了140多斤,今天能取76斤。”家住水阳镇雁翅社区的汪雁鸿也是当日路边等候的蟹农之一。“村干部已经提前登记过了送苗车牌号、到车时间,我们只要按时来接苗就行,比以往更方便。”据汪雁鸿介绍,镇里的养殖户们往年都是各自前往江苏苗种产地选苗、购苗。今年通过合作社集体采购、散户跟随大户采购等方式进行集体下单、集体配送,远程采购、视频看苗的“云订单”模式更为便利。

        凌晨2点20分,汪雁鸿和社员们等待的货车终于顺利抵达,忙碌40分钟后,他终于将76斤大眼幼体搬上汽车,回到家庭农场准备投苗。“这次送来的蟹苗质量都很好,存活率很高。现在投放下去,今年的蟹苗养殖才算开了个头,我们也安心咯!”

       “截至5月15日,接驳区共接驳大眼幼体111676斤、127车次。”赵君君告诉记者,疫情当前,希望通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帮助养殖户及时、安全地采购到蟹苗,从而确保全镇幼蟹养殖产业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