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信息报送

区医保局:建机制 促长效 助振兴

发布时间:2022-05-17 16:18 来源:宣州区医保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区医保局:建机制  促长效  助振兴


为建立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医保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宣州区医保局坚持 “四个不摘”总体要求,“力度不减、政策不变、责任不松”的基本原则,讲政治、强责任、补短板、强弱项,保持定力、持续发力,着力构建脱贫攻坚提质增效机制,持续不断巩固医保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

一、做法成效

(一)坚持低收入人口应保尽保

完善困难人员分类资助参保政策,积极与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建立低收入人口分类和数据实时共享与信息比对机制;建立低收入人口参保台账,实时动态调整、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对异地已参保人员,完善相关佐证材料备案。低收入人口参保做到摸清参保底数到人、核准参保状态到人、落实资助政策到人、台账精确管理到人、数据同步更新到人。2022年,截至4月底,资助参保26910人,资助参保金额758.55万元。

(二)坚持完善保障政策

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城乡医疗救助保险政策,基本医保实施公平普惠保障政策,区域内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不低于70%,持续坚持大病保险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和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倾斜支付,较普通人员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全面取消封顶线。继续夯实医疗救助托底保障,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自付合规医疗费用不低于75%比例给予救助,对经认定的低收入医疗救助对象和因病致贫家庭重病患者政策范围内自付合规医疗费起付线以上的部分实行手工医疗救助。2022年,截至4月底,直接救助50185人次,其中门诊救助46333人次,住院救助3852人次;直接救助资金1230.57万元,其中门诊救助626.03万元,住院救助604.54万元。

(三)坚持提升医保服务水平

依托安徽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全面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免去患者先行自费垫付医药费用的经济压力。深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依托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实现快速备案,提供全国统一的线上备案服务。2022年,截至4月底,线上异地就医备案的市域外就医患者达1506人次,报销金额1401.28万元。

(四)建立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

建立大额医疗费用动态预警机制,实时了解困难人员医药费用情况,将参保群众住院和门诊慢特病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等报销后个人自付费用支出超过3万元的人员信息及时推送至区乡村振兴局,便于各乡镇(街道)及时预警跟进落实帮扶措施。2022年,截至4月底,累计推送 515人。

二、存在问题

医保信息系统与民政及乡村振兴部门相关信息系统未实现无缝对接,医保“一站式”结算系统无法实时抓取动态改变的低收入人口信息,人工进行信息核对工作量大。

三、意见建议

建议区乡村振兴、民政部门信息系统与医保信息系统进行对接,确保低收入人口属性可以实时、准确地维护到医保信息系统,保障其及时享受医保待遇。

四、下一步打算

()防范因病致贫返贫。守住农村低收入人口医保政策全覆盖的底线,稳定巩固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成效。会同有关部门完善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的主动发现机制、动态监测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等,切实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

(二)开展常态化信息比对。持续与乡村振兴、民政等有关部门建立信息常态化比对机制,及时更新医保信息系统,确保我区医保信息系统中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人口属性完全正确。

     ()提升医保服务能力。加强乡镇(街道)医保经办能力建设,大力推进服务与培训下沉。同时,加强政策宣传服务,增强医保政策宣传解读的实效性,做到“应知尽知”。(区医保局  张明华、廖佳嘉  282977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