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信息报送

宣州区关心关爱劳动者,依法保障 劳动者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22-05-06 10:47 来源:宣州区财政局 浏览:
【字体大小:

近来,为办好民生实事、筑牢民生底线,区人社局坚持以人为本、依法办事,切实落实好劳动者权益保障,不断提高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确保《就业促进法》《社会保险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在本地落实落细,助力我区各类市场主体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实实在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依法规范用工,夯实劳动者权益保障主体责任

一是利用办案及来访接待等机会,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和以案释法工作,努力提高用人单位和职工的法律意识,从思想意识上做好预防;二是督促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坚持安全生产、按时发放待遇,从规范用工上做好预防;三是提倡企业合法制定规章制度、理性对职工开展教育培训和人文关怀,从制度管理上做好预防;四是积极指导和推进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发挥基层调解组织对劳动争议案件的早期摸排和化解调处作用,从初始状态上做好预防。通过宣传和督促,较好地达到了从源头上预防或减少劳动争议案件的发生。今年以来,共接收调解仲裁案件75件,立案受理75件,目前已调解结案69件,涉及劳动者86人,涉案金额为342.18万元,调解率100%,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在办案过程中,始终坚持能调解的案件坚决不裁决,对不予受理的积极做好解释工作,引导当事人通过诉讼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在办案的同时,认真做好来电来访咨询接待和解答工作,累计接待来电来访咨询共400余人次,在频繁的接待中始终坚持热情文明服务,耐心倾听劳动者的诉情,认真细致地做好解答,贴心地提供帮助和引导,让劳动者带着疑惑来、面带微笑回。

二、健全保障制度,兜牢劳动者权益保障底线

为增强用人单位和个人依法参保的意识,区人社局有计划、分步骤地对用工单位、职工、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及城乡居民进行政策宣讲、解读社会保险法规政策,使更多的人了解社保相关法规政策。同时,不断精简办事程序,推进预约办理、绿色通道等服务模式,提高参保缴费工作效率,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APP等现代化手段,推进业务协同,多渠道、多方式为参保缴费群众提供便捷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形成加快推进社保扩面和三险同保的社会氛围,截至目前全区社保卡有效卡数63.2万张,其中三代卡12.07万张。

三、强化组织协调,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机制

健全预防惩处五大机制,制定举报投诉联动机制、跨区域协作机制、欠薪失信联合惩戒机制、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机制和欠薪“黑名单”管理机制,全面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回头看”及春节欠薪隐患“回头看”工作,围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走访相关新就业形态企业,调研用工状况,做好“安徽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信息系统”在我区的上线工作,进一步提升办案效率。截至目前,登记受理、处置农民工投诉举报133起,涉及农民工105人次,追讨和协调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380余万元,接收劳动人事争议案件75件,已结案69件,涉及劳动者86人,涉案金额342.18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