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乡镇动态

水阳镇:科技特派员,打通乡村振兴的“科技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04-21 16:15 来源:水阳镇人民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人勤春来早,春管正当时。在田间塘口,随处可见水阳镇科技特派员奔走的身影,他们正为农民送去增产增收的“农经”。

小螃蟹,大产业,攻克技术新难关。“多亏了科技特派员,他们时不时的过来,给我们提供了许多技术上的帮助。”村民李达说,“只要我们有需求,一个电话,他们就来了。”水阳镇农业生产以水产养殖业为主,科技特派员则是为全镇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关键技术问题提供解决途径,帮助养殖户增收。“针对入春气温升高、昼夜温差大等气候特点导致的螃蟹病害较多,在给水体消毒杀菌的同时,也要注意纤毛虫的防治。”水阳镇科技特派员唐八一正在为养殖户系统介绍塘口修整消毒、苗种选择培育、水质提升、品牌打造等知识,“春季是成蟹生长关键时节,做好饵料的投喂工作,提倡投喂36%高蛋白饵料,保证螃蟹成长的营养需求。”据悉,水阳镇今年开展春季生产服务活动1次,生产养殖技术培训会3次,下队技术指导30余次,服务农民达400多人次。农民反响热烈,纷纷点赞。

小模式,大效益,助力产业新发展。水阳镇与安徽农业大学合作建立水产试验站,围绕水产品的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养殖尾水处理等方面进行沟通协作,从而全面提升生产技术水平并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助力国家乡村振兴。安徽农业大学团队一行深入考察了企业、合作社养殖基地,采取水样、蟹样等,并针对性地提出了适合实际需求的意见与建议。采用“科技特派员+龙头企业”、“科技特派员+农业生产合作社+养殖户”、“科技特派员+家庭农产+养殖户”等模式,成效显著,为每户增收约3000余元。

小农户,大境界,提升服务新格局。2020年初,正值水阳镇蟹苗销售的黄金时期,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以及封闭管控的政策让人措手不及,蟹农们急的如热锅上的蚂蚁,都在为自家的蟹苗出路而忧心。科技特派员们认真筹划,与客户们取得联系,在疫情卡点设立蟹苗临时销售点,采取把蟹苗送到固定位置,客户再去固定点取苗的方式,既保证购销双方做好自身疫情防护措施,又能把蟹苗安全高质地送到客户手中,畅通了疫情期间的销路。水阳镇科技特派员汪祖军说:“当时,我们每个工作人员压力巨大,整夜整夜睡不着觉,但想到蟹农们的殷切期盼,客户们地焦急等待,那份沉甸甸的信任我们也不能辜负!”正是科技特派员们坚守的初心,承担的使命,才让蟹农在疫情面前不至于血本无归。

作为“中国幼蟹第一镇”,水阳镇始终坚持水产绿色健康养殖原则,秉持“实用、实际、实效”的初心,为农民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着力打通“科技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