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乡镇动态

溪口镇:三个“精准”保驾春茶飘香

发布时间:2022-04-07 08:56 来源:溪口镇人民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一年之茶在于春。随着三月中下旬的春茶吐绿,溪口镇的茶叶也进入了忙碌的采摘季,大量的外来采茶工人涌入,给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不小压力。为有效应对当前多地散发的复杂疫情形势,同时保障春茶采摘正常有序,为民办实事,溪口镇党委政府未雨绸缪、精细管控,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春茶生产“两手抓、两手硬”。

镇村联动早谋划,实现精准掌控。三月上旬,溪口镇镇农业综合站、镇疫情防控指挥部联合村(社区)对全镇需要雇用外地采茶工人的农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提前仔细摸排茶叶种植规模、用工量、工人来源地、来溪时间等基础信息,并建立信息台账。据此制定《溪口镇关于茶叶生产季节用工疫情防控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重点任务、具体措施,规范春茶生产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前期摸排,共有约1065名采茶工人于3月18日起开始陆续到达溪口。同时,结合全员信息摸排,对于溪口在外务工且于近期返乡采茶的群众做好当前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劝导做好返乡后的各项防疫工作。

政企协同齐合作,实现精准把控。对于外来茶工,由雇用单位提前向溪口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备,并负责告知茶工按要求携带身份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准备好行程码、健康码。部分无法提供行程码的老年人,需要提供由其所在地出具的14天行程轨迹证明。这将有利于镇村在茶工落地后快速高效地登记信息以及采取相应防护措施。同时要求农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安排专车将所雇用采茶工人闭环运至溪口镇,以避免中途产生不必要的外界接触。另一方面,镇、村指导种茶单位、个人做好防疫物资储备,茶工居住、工作场地消杀等各项准备工作。

防疫措施严落实,实现精准防控。外来采茶工人由专车统一运至原红星小学(已闲置)后,由镇村工作人员登记具体信息、查验相关证明及两码,并由医务人员进行集中核酸采样。在履行落地疫情防控程序后,直接转运至茶厂,实行居家观察,严格落实“三天两检”,检测结果阴性后方可外出。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时刻根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分类指导管控措施,对需要进行核酸检测的茶工,组织做好上门核酸采样。到岗茶工每日上山工作前定时测量体温,实现健康监测,用餐实行分餐制,厨房、餐具定期消毒。

接下来,溪口镇党委、政府会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心全力、高效高质做好春茶生产期间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唐云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