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宣州区积极推进养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05 16:03 来源:宣州区民政局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宣州区积极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促进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构建成效明显。

   注重顶层设计,高度重视“银发业”。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形成了党政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先后出台了《关于印发宣州区全面放开养老服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印发宣州区促进产业发展若干政策(2019年版)(2021年版)的通知》等文件,全面部署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其中,年财政兑现养老产业资金达300万元。邀请上海福睿知库编制了《宣州区“十四五”卫生健康养老事业发展规划》(正待印发),向区委编办申请同意批复成立“宣州区养老服务发展中心”,全面谋划全区“十四五”养老事业及产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关注困难群体,加强特困等养老设施质量提升。实施特困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全区乡镇共投入70多万元,如养贤乡投入22万元,提升院内设施。水东镇投入11.5万元,实施围墙改造和便道施工。区财政投入56万元对区福利院实施改造提升。2021年,联合区财政投资152万元,实施宣州区区域性特困供养失能半失能特护中心项目建设(设在水阳镇中心敬老院),并同步进行适老化改造和护理型床位建设(新增护理型床位45张。目前,已完工)。利用资金,分别实施了古泉镇敬老院(投资45.52万元)、寒亭镇敬老院(投资65.4万元)、狸桥镇中心敬老院(投资35万元)、区社会福利院(30万元)适老化改造提升项目。目前,古泉已完工,其它正在收尾阶段,最大程度提升全区特困供养机构供养能力。连续二年,投入170万元,为全区五保老人购买住院护理保险。实行综合监管,强化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全区31家养老服务机构运行平稳。

城乡统筹推进,抓好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我区在全市率先引进南京禾康公司开展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为城区9个街道“五类”老人开展上门居家养老服务,2020年实现城乡统筹。投入576万元,全面实施农村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惠及农村低收入群体4000人。2021年11月26日,又投入808万元,启动新一轮的(为期三年的)城乡低收入老年人居家养老购买服务项目。目前,已招标并开始实施。宣州区鳌峰街道宝城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入选“省第二批智慧养老示范工程”。实施居家养老适老化改造。2021年实施。印发了《宣州区加快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实施方案》,在狸桥镇实施了88户居家适老化改造,投入资金约30万元。该项目已完工,得到基层干部群众好评。不断补足社区养老服务短板。我区按照国家标准开展社区养老规范化改造。2021年投入26万元,在飞彩街道团山社区改造面积约1100平方米的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已于9月12日试运营,惠及城市西部片区5000多名老年人。此外,计划投入85万元,在城市北部片区改造占地1240平方米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目前,已完成设计及清单编制。下一步将挂网招标。积极配合市直相关部门,有效管理养老和社区用房,实施了城市社区养老用房及社区用房移交创新改革。

实行“双招双引”,有效扩大普惠型养老床位供给。会同卫健、消防和市场监督和医保等相关部门,对宣城市妇女儿童医院发展养老业实施医养结合成功备案。新增养老(医养)床位50张,新增养老设施面积1000平方米。2021年,新增备案宣城鸽子山老年公寓,新增养老床位53张。积极推进区级养老重大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世贷银行项目新福利院移址重建项目。计划新增约400张床位,新增养老面积约7200平方米。12月17日已开标并确定项目施工单位。接待沪苏浙品牌养老服务企业和康复辅助器具生产企业来宣州区考察。如江苏普康、九如城等。盘活了水阳镇新庆敬老院和丁湾敬老院2个闲置的敬老院。已成功招引上海“岁月静好”养老公司分别对新庆敬老院投资700万元,丁湾敬老院投资1000万元进行改建,目前该项目正在施工中,计划新增床位240张。推进公建民营建设。经过多方协调和招投标,我区古泉镇敬老院目前已成功吸纳宣城祥美康养服务有限公司对其进行公建民营,今年已投资220余万元对古泉镇敬老院进行养老转型升级改造。现已完成改造并对外运营。举办宣州区首期新时代养老护理员培训班,培训67人,投入资金8.5万元。(史新华  刘谋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