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信息报送

济川街道全面推进司法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04 16:49 来源:济川街道办事处 浏览:
【字体大小:

一是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取得明显成效。司法所与派出所、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等部门齐抓共管,优势互补,做到了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的无缝对接,无一件矛盾纠纷因调解不及时或不适当而转化为刑事案件,有效地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全年司法所协同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24次,排查矛盾纠纷46件,受理46件,参与调结45件,未结1件。其中,排查调处疑难复杂矛盾纠纷5件。在维护一方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是法治宣传教育质量取得较好提升。今年以来我们围绕党工委办事处文明创建、换届选举等中心工作,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深入、务实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宣传了《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法律援助法》、防范电信诈骗、中小学安全教育、国防教育、“3.15维权”等法律法规、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三是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对象管理良好。今年以来,司法所创新工作方法,一方面在强化社区帮教组织帮扶措施,积极落实困难救助和帮扶创业的同时,另一方面与派出所联动加强了对刑释解教人员共同帮教管控,司法所、派出所对刑释解教人员的现实表现情况、档案进行了清理摸底,逐人进行谈话,分别组织他们学习帮教工作的有关规定和矫正对象须知,对于个别较特殊的人员在谈话时则邀请派出所的片警参加,派出所每月协助司法所对社区矫正对象违法犯罪和活动轨迹进行信息核查,避免出现工作盲点。今年以来我处的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遵纪守法、未发生一起违法犯罪案件。

四是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党政主要负责人为街道办事处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并将履行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较好的完成了各年度法治建设任务。尊重并自觉履行人民法院、仲裁委员会的生效裁判、裁决和调解书,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