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信息报送

宣州区“四个强化”抓实城区社区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民生工程年度任务

发布时间:2021-12-03 16:02 来源:宣州区卫健委 浏览:
【字体大小:

宣州区“四个强化”抓实城区社区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

民生工程年度任务

 

今年以来,宣城市宣州区将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纳入民生工程项目建设,紧扣目标任务,精细谋划,全力推推进任务建设,截至九月底该项民生工程年度目标任务已全面完成。

强化组织领导,细化目标任务。宣州区成立以区卫健委主任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卫生健康民生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卫健委、各乡镇街道、委属各医疗机构齐抓共管工作框架。制定《宣州区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实施范围(内容)、资金保障、实施程序、工作要求等。细化标准化建设制定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卫生技术人员能力培训、具体任务分解表,召开项目调度会,按计划分批实施,推动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强化建设内容,确保项目质量。宣州区卫健委对全区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基础设施和人员培训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依据国家有关标准,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和宣州区实际,在基本达到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的基础上,补齐短板,重点修缮基础设施、更新补充医疗设备及医务人员培训等,确定年度建设目标任务。按433比例,通过三年建设,实现区域内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1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和178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100%达标。制定标准化建设卫生技术人员能力培训实施方案,明确各层次培训主体及培训任务,按要求落实乡村医生参加辖区内乡镇卫生院不少于2周的培训,村卫生室执业的执业(助理)医生到宣城市中心医院或有条件的中心卫生院脱产进修且不少于1个月。截至9月底,今年明确的城市社区医疗机构及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单位79个(72个村卫生室、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3所社区卫生服务站)已完成达标建设;199名乡村医生已分批参加了辖区内乡镇卫生院组织的培训,7月份, 22名具有执业(助理)医师的村医和4名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岗位技术人员脱产参加了由宣城市中心医院组织的一个月培训,完成率100%,提前完成项目年度建设任务。

强化资金管理,保障项目推进。宣州区在安排配套资金的基础上,根据省级财政补助资金采取“当年预拨、下年清算”方式,对考核达标的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予奖补,奖补标准为验收达标的村卫生室每家1.6万元、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家20万元,统筹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业务用房和配套设施、配备相应设备)和开展卫生技术人员培训等。

强化监督管理,务求工作实效。宣州区对项目实施进度、资金使用等全过程实施监督管理,建设期间,由委领导班子带班,抽调相关科室及医疗机构专家组成督导组,分二期对项目建设单位及承担人员培训医疗机构项目实施情况开展督查指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弄虚作假、违法违纪行为严厉查处,确保民生工程落地见效。验收合格,报上级复核后,将奖补资金及时拨付至完成达标任务的卫生院,统筹用于辖区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和卫生技术人员培训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