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信息报送

众创空间约稿

发布时间:2021-12-02 10:52 来源:宣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浏览:
【字体大小:

众创空间是以提供企业基础服务、资金资本、技术研发、创业信息、专业培训等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为手段,以整合政府、大学、科研院所、产业园区、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等各类科技创新创业资源为支撑,从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科技型初创企业、促进地区产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的科技创新创业服务组织。众创空间科技创业创新功能网络承担着培养科技创业企业和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重任,其本质是推动要素合作与共享,宗旨是实现科学技术的产业转化,包含两个环节:推动科技创新和推动创业。基于众创空间半公益性和专业性服务功能定位,其可作为共同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和市场机制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引导各类创新创业主体协同参与,以“制度性框架”和“中介性体系”为根本特征的知识密集型的科技创新创业服务载体。

近年来,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顺应网络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趋势,加快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随着实体经济加快发展,众创空间建设在发展中不断探索模式创新和服务创新,逐渐成为领域更加聚焦、服务更加精准、与实体经济对接更加紧密的专业化众创空间。为适应新常态背景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趋势,全国各地积极探索众创空间建设,更好地激发“双创”活力。

二、众创空间发展存在的问题

1.区域发展不平衡,发展规模差异大

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人才、资金、技术、信息配置等优势资源分布不均,导致众创空间的整体发展水平也参差不齐。目前,全国省级以上众创空间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东部发达地区。

2.投融资能力不强,发展后劲不足

一方面,由于部分经济欠发达风险投资机制不够完善,天使投资、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的作用发挥不充分,导致部分众创空间无法提供可以质押和担保的有形资产。另一方面,由于创新创业项目的投资风险,导致众创空间对于资金规模大、风险较高的项目,普遍只采取众筹、引入资本对接等方式进行投融资服务,从而限制了众创空间的发展。

3.专业化程度不高,发展类型同质化

在众创空间实际运营过程中,组织模式单一。一方面,由于文化程度参差不齐,大学生和留学生占比低,缺少高层次人才、行业领军型的专业人才和专业技术型人才,导致创客空间的创新能力很难提升,发展类型同质化;另一方面,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难引进,各个地区的薪资水平高低不同,对引进高级管理人员和高技能人才落户扎根造成影响。

4.政策惠及力度不强,发展空间受限

目前,众创空间的创新性只是靠市场调节,发展空间较小。虽然各地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方案,但是在实际中,效果并没有充分展现出来。部分地区以众创空间的建设数量和规模作为创新创业的衡量标准,依靠地方政府进行财政补贴等优惠政策难以适应创新项目的要求,对于众创空间以及空间内创业项目的资金支持作用也有限。

三、加快众创空间发展的对策建议

1.支持后发地区众创空间建设

统筹各地众创空间发展,各地区应结合自身定位,整合内外资源,因地制宜地创建众创空间,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总体格局,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坚持经济发展的数量和质量、速度与效益相统一。同时,结合区域产业发展方向与当地技术、市场等优势资源,借鉴推广发展较好的众创空间运营模式,发挥发达地区地区辐射带动作用,发展建设众创空间。

2.鼓励多种投资模式

为拓宽众创空间培育项目的融资渠道,政府应积极引导、支持建设主体吸纳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一方面,将众创空间纳入财政资金的支持范围,设立股权投资基金,联合社会资本成立投资基金众创互助基金和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解决创业初期的启动资金和风险投资的需求;另一方面,引导并鼓励社会资本或风险投资机构与众创空间合作创立投融资服务机构,为众创空间内的项目提供投融资服务,政府通过贷款贴息、设立风险池等方式向众创空间以及提供创业投资和贷款的金融机构给予一定的风险补偿。

3.提升运营团队专业化水平

基于众创空间的教育功能,依托省内外高等院校、科技中介机构及行业组织,开展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与交流对接,汲取良好的经营方法。明确“众创空间”功能定位,培育更加科学、合理可行的商业模式,避免同质发展。同时,众创空间的管理团队需要由具有专业知识背景和相应工作经验的人员构成,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企业管理知识、资本运营知识等方面的培训,以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4.加强政府引导

为更好地推进众创空间的建设和发展,政府应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其引导、补充、服务及监督作用。众创空间主要的盈利来源于办公场地租金和增值服务。因此,政府在制定政策时,一方面要充分利用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等,通过无偿提供或低价出租等方式为众创空间提供办公用地、仪器设备、科研设施等资源,并在房租、宽带互联网连接服务等方面给予适当补贴,帮助众创空间降低运营成本;另一方面,建立双向联络人制度,及时跟踪引导,对众创空间的运营情况进行跟踪调查,了解众创空间的发展现状,结合各个地区经济发展模式及特点,为众创空间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发展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