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信息报送

宣州区完成2021年义务教育学生资助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2021-12-03 10:18 来源:宣州区教体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落实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民生工程,健全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确保“应助尽助”。宣州区抢抓春、秋学期入学开学季,积极采取多项举措,切实做好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截至1020日,已资助义务教育阶段4424人次,发放资金168.69万元。

一、聚焦覆盖范围做“加法”

2021年每学期开学初,区教体局、区民政局、区乡村振兴局、区残联和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等相关部门协调一致,建立部门联动、系统对接、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整合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资源,将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安徽省建档立卡资助管理系统等系统中学生信息与民政、乡村振兴、残联等部门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人口等信息及时比对,确保了脱贫家庭学生、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低保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等学生信息全部纳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做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二、聚焦高效资助做“减法”

为探索解决资助对象不够精准、审批周期长等问题,宣州区教体局等五部门联合出台《宣州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简化学生资助申请办理流程。脱贫家庭学生、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免去申请、评议、审核、公示等环节,由区教体局根据两个系统比对数据直接确定资助对象,直接进行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根据认定工作实施办法规定的流程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上报区教体局资助中心进行审批和资金拨付。资助资金由区教体局拨付至代发银行,代发银行直接打入到以学生或家长姓名为账户名的银行账户上。确保了及时将补助金发放到位。

三、聚焦智慧资助做“乘法”

宣州区全面做好资助系统应用工作。 各级各类学校的“全国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管理系统”提前启动,确保了所有学校包括民办学校全面应用;所有受助学生数据及时准确上传,资助资金到位情况及时填报,确保了信息真实、准确、完整;两个系统推送的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孤残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众名单,逐一复核排查,确保了受助对象的应助尽助。

四、聚焦精准资助做“除法”

    宣州区深入开展学生资助专项治理,建立学生资助信访快速响应机制,明确专人负责信访工作,形成上下联动的快速响应机制,提高群众诉求的回应效率;加大排查力度,开学前,宣州区教体局组织所有教师进村入户排查复核;除了做好应助尽助工作以外,对不符合条件的对象坚决剔除。确保了学生资助工作的公平公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